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劲松:我顽固地走到现在

发稿时间:2019-12-13 03: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王劲松有一个粉丝群,他定下“约法三章”:大学二年级以前的孩子不要加入,不要送礼物,不要探班。他解释:“太小的孩子还在上学,不要在追星上花时间;和观众之间的交流,一旦涉及金钱,不好;演员的工作时间是用来创作的,不是接待,当然你路过碰上了那是另外一回事。”

  所有粉丝和工作人员都严格遵守王劲松的规定。这位演了30多年戏的演员,是《鹤唳华亭》中的太傅卢世瑜、《破冰行动》中的村支书兼大毒枭林耀东、《军师联盟》中的谋士荀彧、《琅琊榜》中的国舅言阙……

  近来,“老戏骨”频频上头条,人们开始更关注演员的演技;也有人说,“老戏骨”再好,依然只是影视剧的配角,主角依然属于“小花”“小生”们。在王劲松看来,这不是演员或者导演的问题,“只是现在的剧,也许考虑到市场和观众需求,主角大部分是年轻人”。

  很可惜,今年51岁的王劲松,年轻时也没有享受过年少成名的风光。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独家专访时,王劲松说,自己小时候的职业理想是做电影院售票员。因为从小酷爱看电影的他,觉得这个职业能看电影不花钱,简直太完美,“当时为了看电影吃了很多苦,爬墙头,夏天穿凉鞋挤掉一只,回家还挨了顿打”。不过,那时只是爱看电影,王劲松还完全没有意识长大后要做演员,最多就是“在家学杨子荣,披着床单满屋跑”。

  王劲松的演艺生涯,有一个略显惨淡的开始:他在南京市话剧团演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甚至是套上一件大袍子,演一堵墙。2006年,他在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中饰演太监杨金水,才算有了履历上值得一书的作品。直到《琅琊榜》《破冰行动》《鹤唳华亭》等剧大火,再回头翻看他过去的作品,观众才意识到,王劲松原来一直都在。

  “我在话剧团工作了20多年,这段经历让我很清楚,你拍电视剧,观众认识你,只是代表你幸运。有大量优秀的话剧演员,经历了舞台几十年的锤炼,依然默默无闻。”王劲松说,“我没有觉得成功来得太晚,如果那是真正的成功,什么时候都不晚。年轻时候的成功是要打问号的,所有的成功都需要时间的检验。就像一部作品,比如《鹤唳华亭》是不是一部好作品,不是今天能下判断的,需要几年后再回头看,需要被时间认同。”

  王劲松的角色,虽然“职业”不同,但似乎都是心思深沉、颇有风度的那一款。“这些角色没有任何重复。”王劲松说,“比如,卢世瑜是被动的,所作所为是在补救;而荀彧是主动的,事件在他的掌控中发展,但两者都是事件的主导。而言阙又不同,他被梅长苏说服后,是一个从属的配合行为。”

  演员和角色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不可否认存在演员本人的偏好,“但普通观众可能不了解,演员本人和角色的距离能有多远”。王劲松曾在《江湖正道》中饰演大反派,“我穿上戏服化上妆,对着镜子就开始讨厌这个人”;他还是《我是特种兵之国之利刃》中的雇佣兵“蝎子”,“我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连吵架都不愿意,而蝎子所有的能力就是杀人”。

  王劲松认为演员在演艺生涯中,应该先找到尽可能宽的领域,对宽度做了足够积累后,再去探寻深度,会发现深度比宽度更过瘾,“我现在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可以把什么样的角色呈现给观众,最起码不丢分地演出来”。

  王劲松的业余爱好是喝茶,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放松。在《鹤唳华亭》中,他就有一场“点茶”的戏,工艺礼节繁复,再现了中国茶道文化。王劲松说,中国的历史文化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但他也十分敬畏,“古时的器物、服饰、礼仪,广大青年朋友能在影视剧的点滴中感受到中国古典文化之美,就够了。影视剧只能尽可能地去接近,做不到完全还原,如果真的想进一步研究,还有大量历史书籍可以去看”。

  王劲松最喜欢的书是雨果的《悲惨世界》,最近,他完成了一个心愿,主动请缨在读书类综艺节目《一本好书》中饰演冉·阿让。“《悲惨世界》这本书我读了两遍,第一遍是中学,第二遍是成人后,现在如果再读,也许还会有新的感受。这样的世界名著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包含了整个人类共同的认知、共同的审美趋向,所以能教你明辨善恶,告诉你在一生中应该坚持什么”。

  “时间的检验”是王劲松在接受采访中多次提到的词,已经做了30多年演员,觉得自己经受住时间的检验了吗?“我会有自己坚持的方法,比如,创作过程中我不可能去省力、去直奔主题。这些方法可能不完全对,但已经让我顽固地走到现在,也会跟着我的演艺生涯一起走到最后。”王劲松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原标题:王劲松:我顽固地走到现在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