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的写作源于讲故事

发稿时间:2019-12-11 16:5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郝思彤 中国青年网

  每个人认识和走近文学的方式不同,我认识它是从讲一个个故事开始。

  “姐姐,你给我讲个故事嘛,就一个!”妹妹不停地摇着我的手,念叨着。“好啊!”我轻笑一声道,“从前啊,有只漂亮的小蝴蝶,有一天,她飞着飞着,忽然闻见一股很香的气味,她知道,这是花蜜。于是,她赶忙飞过去,看见一朵漂亮的花飘在半空中……”在这样编故事的过程中,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一只漂亮的凤尾蝶,正缓缓飞向一朵有着淡紫色光芒的花,周围有辛勤工作的小蚂蚁,有悠闲自在的白云,还有碧绿的小草,零落飘洒的花……这就是我创造的景象。

  小时候,我喜欢看《格林童话》,看到小仙女的故事,有时会开心,有时也会落泪。读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想:如果,我可以让小仙女到那里,实现小女孩的愿望就好了。于是,那次讲给妹妹弟弟的睡前故事,就变成了《小仙女与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后,弟弟妹妹的睡前故事,就变成了我的自由创作时间。

  每当自己讲出美妙的故事时,总能在眼前看见不一样的美丽景象。最重要的是,那是我自己创造的一个世界,让所有的事物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我爱上了这种创作的感觉。

  后来慢慢长大,我发现,写作是一件既辛苦又幸福的事。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作的思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思考之后的收获又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兴奋与欣慰。写文章时,我总是怀着极致的欣喜,写着写着,就发现我那些开在记忆里的花直接开在了我的字里行间。以前初写文章,总是冥思苦想找灵感,文章都是憋出来,没有灵气。后来才发现写作靠的不仅仅是灵感,重点是要学会观察生活、表达生活,也离不开天马行空的想象。

  艺术都是相通的。为了更好的表达,我还学习了绘画。古往今来,国内外很多艺术家都是画家、作家的多重身份。有过绘画经历的人,会在写作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他们遣词造句都会更加流畅练达。因为,绘画也需要将灵感凝炼于笔端,需要超然的想象力和对整体画面布局的掌握,与写文章多么相似。这些年绘画的经历,带给我的好处和影响,就是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的提高。写作与绘画相辅相成,都是我的生活方式,对我来说,缺一不可。

  画画和写作的时刻是我最放松最肆意的时刻。我喜欢画花,画树,画建筑,画动物,画除了人的一切。人那么复杂,我是画不出来的。看着我画的那些花草,就那么单纯地生长着,它们的变化,包罗万象,但也仅在四季的节奏里。而人总是在变换,模样变了心思也变了,凭着对一个人小时候的画像并不能断定他现在的模样,所以我画不出来。但是文字可以,能把我画不出来的喜悦或悲伤通通描绘出来。

  不管绘画还是写作,都需要思考。我把思考当作刀,把生活当作菜,尝试着把生活从各个角度“切”,揣摩如何切得更好看,又能不失原味。我觉得我是生活的观察者和记录者,一个人,一个突然出现的故事,或者一个绮丽的梦,观察到极致,文章就自然天成了。

  (指导老师:李梅)

原标题:我的写作源于讲故事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