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冬日的小精灵

发稿时间:2019-12-11 16:51: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国梁 中国青年网

  冬天是沉寂和萧条的。没有万紫千红来装扮,看不到蜂蝶扇动翅膀滑过的痕迹,也听不到虫声温柔的鸣唱,总觉得冬天像沉入梦乡中一般,安静得像遥远的童话世界,只等什么东西来唤醒。

  总有一些事物,会唤起冬天的生机,让世界重新灵动起来。它们是冬天的守护者,也是冬之精灵。有了它们,整个世界就有了声响,有了色彩。有了它们,整个世界就活起来了,动起来了。

  很多鸟选择了飞越到千里之外的温暖地带过冬,而有的鸟却留在了冬天。它们成了跳跃的音符,鸣唱着一首热爱之歌。没有了百鸟争鸣的热闹场面,冬天的鸟就成了深沉而睿智的诗人。它们用双翅抖落下铿锵的诗行,谱写动情的歌谣。这些鸟,不靠颜值和歌喉取悦于人,它们靠的是内在的坚韧品格。北方冰天雪地里的鸟,大多是麻雀,还有喜鹊。它们栖息在最寒冷的枝头,呼唤黎明,召唤阳光,给冬日增添一丝生机和温暖。娇小的鸟儿,俨然成了冬天的勇士,它们穿梭在呼啸的北风中,用翅膀丈量着与春天的距离。麻雀这种最普通、最平凡的鸟,好像也有了不凡的气质,连它们的叫声都不再是肤浅的聒噪,而变成了顿挫有致的短歌。有时你抬头看到一棵落光了叶子的树,心底会陡然生出一股凉意。不过当几只鸟儿在枯枝上跳跃几下,你会顿感整棵树都活泼了起来。有鸟儿相伴的冬天,我们也没有理由躲避寒冷,瑟缩在角落里。鸟是冬之精灵,我们也会像鸟儿一样,奔走在冬天。

  雪也是冬之精灵。每年冬天,雪总会不期然地造访那么两三次。漫长的冬天,这两三次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不过,冬天刚到,我们就开始了对雪的期盼。雪从天而降,很快又消失无踪,可以后的日子我们又开始怀想雪落时分。雪,是冬天的线索,贯穿了整个季节。那一片片六角形的雪花,就是一个个轻盈的梦,晶莹剔透,纯洁无瑕。无论是小雪还是大雪,带给我们的都是喜悦和兴奋。轻敷粉面、薄施淡妆的小雪是婉约派,像北方佳人一样,俊俏而柔美。小雪给世界披上一层曼妙的白纱,让人沉醉留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大雪是豪放派的,雄壮苍茫,神奇壮美,无边无垠。你置身其中,会发现自己变成了一片雪花,融入了雪的世界。雪是冬之精灵,浓妆淡抹总相宜。等一场雪,来把冬天装点成一个美丽的童话城堡。

  白雪映红梅是冬天最美的图画,“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梅也是冬之精灵,那“一段香”让冬天不仅有姿有色,而且有形有味。洁白的雪地上,梅花悄然开放,幽香萦绕。梅,凌寒盛开,傲然雪中,触目横斜千万朵,每一朵都是冬之精灵。寒梅挺立,花枝娇俏,无意争春,却传递着春消息。经历彻骨的寒冷,才有梅花扑鼻香。自古以来,爱梅花之人何其多!人们爱梅花的美丽,更爱梅花的品格。“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爱国诗人陆游一生写下160多首咏梅诗,爱梅花可以说是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还有林逋,梅妻鹤子,实在是爱梅到了极致。“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疏影淡淡,梅香浮动,多么美好啊!

  “冬天,大自然显得特别纯洁,凡是在寒冷偏僻的地方,我们所能看见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尊敬。”常青的松树、耐寒的柏树、不凋的竹子、奔跑在风中的孩子,这些都是冬日的小精灵。冬之精灵,让冬天不寂寞。

原标题:冬日的小精灵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