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告别夹滩的孩子们

发稿时间:2019-12-11 16:4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姜汉西 中国青年网

  宋宝颖/制图

  亲爱的孩子们,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夹滩小学,踏上开往开封的班车,或许正在看着窗外移动的风景。

  总是不经意间,分别即在眼前。还是没能忍住,在四年级的孩子们面前泪流满面。幸好六年级的学生睿智懂事,没有聊起一些伤心的话题。唯一遗憾的是没有抓紧时间把那首《隐形的翅膀》教给五年级,一个朗诵会也弄得匆匆忙忙,最后的一周竟然出了这么多差错。老师在这里真心向你们道歉,希望你们可以理解我的心情,只想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不至于让你们很快将我遗忘。

  我真的无法想象走上归途的那种心情,或许是悲伤,抑或是难过,是恋恋不舍……

  不知道我称呼你们孩子,你们是否习惯?

  其实我也比你们大不了多少,你们的哥哥姐姐也基本和我一样,有的上大学,有的在做工。但我还是习惯称你们为孩子。因为在大四这一学年里,我突然好想拥有一个和你们同龄的孩子,这样我们就可以一起成长,一起求学,一起经历生活的点点滴滴。

  当然这只能是妄想,根本不可能发生,所以我真的感谢这次支教,把你们送到了我身边,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我的童年和你们几乎一样。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还没有高楼,只有一排排危房,但仍然是欢声笑语充斥耳边,无忧无虑度过童年。后来上了高中和大学,突然发现我生活了六年的小学,原来是这样矮小和破败,因为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长大,还一度产生了自卑感。当然,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我们确实是无能为力。

  其实说这么多,简单总结就一句话:勇敢走出你所熟悉的环境。如果你止步于小学或初中的学习阶段,很有可能留下太多的遗憾。选择了坚持学习,你就多了一种可能,可能会见识到和父辈不一样的世界。所以我希望将来的你们,走出夹滩,走出靳堂,走出原阳,走出新乡,走出河南……甚至更远的地方。

  一步一步走来,梦想总能实现。

  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我很少在课堂上跟你们聊自己的事情。只有一次在五年级的课上,说了说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忽然发现自己原来真的是如此励志。我说我中学的第一次英语考试只考了27分,但到中学三年级时得到的100多分。五年级的许多同学听过之后,并没有关注那件事背后的我怎样努力,对那方面内容好像是选择性遗忘,只记得我考了27分,然后嘻嘻笑着,以自己的英语分数超过27分为乐。

  说这件事的缘由,还在于希望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真正听懂别人的话意。我一直以为说话是一门艺术,其实更多时候听别人说话也是一门艺术。

  我大学里学的是汉语言文学,简单说就是汉语。刚到夹滩时见到你们的老师,说要教英语,心中充满了忐忑。我到底行不行啊?看到了你们,我重拾自信。是你们给了我勇气,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孩子们。

  再说到音乐课。你们知道吗,在讲台上看似轻松自如的我,从小学到大学根本就没有上过正规声乐课,完全是自己在黑暗中摸索。你们所学的那些歌,其实我一首都没有学过,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总感觉自己的童年缺少了点什么。在教你们唱第一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之前,我不知道自己听了多少遍,做饭时,睡觉前,起床中,以致那一段时间真的对这首歌产生了过敏反应。最后一首歌《隐形的翅膀》,是我比较喜欢的歌曲之一,但我在讲台上唱起它之前,已经练了不知多少遍。我知道这是我身为一个教师的职责,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和精神面貌。

  你们对我是否满意?没有接触到教学一线时,我心中有各种各样的幻想,来了之后才忽然发现,只有老老实实地向前走,才不会落后。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我原来非常坚信一句话“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现在我明白了,用爱和包容去感化学生,更像是一个系统、一个工程,仅有教师的个人行为,根本无法达到问题的解决。所以我也希望在未来日子里,你们能够认真配合那些对你们好的老师,同时,对那些态度不够好的老师也能够多些理解。

  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其实我挺不善于人际交流的,经常会有脸红的时候,也正是这个缘故,有些话我注定说不出口。下面的几点,是我现在内心最真实的诉求,也是我对你们的期盼与祝福。

  一、学会告别。人都是有感情的,日久生情是生活的必然。在刚到这里时,总觉得离开遥遥无期。忽然要分别了,却又开始伤感。谢谢你们带给了我这么长时间的温暖和陪伴,让我可以在没有任何学习和学业压力的情况下,好好享受这一个多月的时光。真不知道有多久没这样好好放松了。我也希望你们可以好好珍惜这金色童年,真心对待身边伙伴,因为终有一天,所有这些也会和你们告别。有离开才有更好的相聚,我在大学校园里等待着你们每天的好消息,为你们的每一次进步而骄傲和欣喜,同时也会为你们的每一次考试失利而伤心不已。

  二、好好爱自己。这是我的老师曾经说过的话,现在我正式说给了你们,好好爱自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写到这里,突然感觉到不是我要走,而是你们即将踏上远方征途。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你们可以健康快乐,长大长高长壮。

  三、要认真学习。这几个字,老师们和爸妈等长辈经常提及,但我还是要说。你们知道吗,小时候我家里没钱,基本上没买过新衣,冬春就一双棉鞋,夏秋就一双单鞋。冬天一遇到大雪天气,我的鞋就会被雪水浸透,坐在教室里,双脚如同在冰块里一样。为了烤干它,我还经常挨我爸爸的批评,说我故意往雪地里跳,不找好路走。夏天更惨,有一次我仅有的衣服和鞋都淋湿了,没有办法,只好穿着我妈妈留下的衣服去学校,为此还被很多人嘲笑。那时的我,还没有你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可还是要认真学习。孩子们,既然爸爸妈妈和老师都希望我们有一个好成绩,为此我们还会得到各种奖励,那么,为什么我门不去努力一下?

  要走了,要说的话语实在太多,看了一下电脑显示屏,已经是23点多了,只能告一段落。

  永远爱你们,一颗永远牵挂着的心。

原标题:告别夹滩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