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爆雷金额35个亿” 私募公司华领资产诈骗案始末

发稿时间:2019-12-10 09:37: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12月2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通报称,11月13日,根据群众报案,对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华领资产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一家私募公司,公司实控人孙祺也是头顶名校光环、众多荣誉加持,那么这次爆雷事件是怎么回事呢?

  根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的通报,11月13日,公安机关对华领资产正式立案侦查,罪名是涉嫌集资诈骗,四名高管已经被刑事拘留。通报称,经查,从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根据华领资产官网以及地图软件显示的地址,记者来到上海市陆家嘴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发现这里已经不再是华领资产的办公地。

  华领资产投资者 江先生: 当时我也在现场,东亚大厦的那个管理人员他说,11月6日这一天可能是经侦来查封他们的办公室了,所有的人员都不能再进入了。

  经过多方打探,记者了解到,在11月14日,华领资产突然向投资者发布公告,宣布搬迁办公地址,但记者在官网和公众号等公开途径并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上海市天山路兆益科技园803室是11月14日华领资管向内部投资者公布的办公新地址,现在803室的大门是紧闭,里面也没有工作人员在办公,据大厦工作人员所说,其实在701室也有公司的办公人员。

  记者多次拨打公告上提供的电话,但始终没有打通。天眼查显示,华领资产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目前司法风险有106条。

  在此前的宣传和包装中,华领资产向投资者承诺稳健收益,但产品到期却无法兑付,那么,资金的真正去向是哪里呢?

  来自杭州的张先生是华领资产的投资者代表之一,在去年5月份分批购买了两笔产品,第一笔三个月期的产品本息都已经收回,另外一笔600万元一年期的产品目前仍然没有兑付。他告诉记者,此次爆雷事件涉及的投资者共有700多人。

  华领资产投资者 张先生: 总共爆雷金额应该是在35个亿。据我们的了解,他们的账户上只有1300块钱左右。任何一个我们叫股东,包括三个上市公司,都没有还一分钱。唯一拿到的一些他们自己建立的一个免损群,里面有一些人拿到了1.5个(百分)点到6个(百分)点的,不知道算本金还是算是利息。

  不少投资者告诉记者,在今年的1月份,华领资产在没有与他们协商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公告延期,当时公司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资管新规的实施,托管方恒泰证券停止兑付划款。

  华领资产投资者 沈先生: 而且就是同时就是恒泰证券在1月份这个宣布延期的时候,一直出那个净值公告,每一次出来都是大于1的,因为我们知道大于1的净值的话,说明本金是肯定在的,然后还有部分的利息的,它净值(报表)一直出到今年的8月底。

  今年9月6日,华领资产召开华领泽银18日票据基金投资人会议,公司法定代表人孙祺称,该基金托管账户金额为零,没有任何现金可供兑付。基金全部用于投资“交易对手”的票据收益权,由于“交易对手”全部违约,所以没有任何资金回流。同时公司承诺只要三分之二以上份额投资者签署一份收益变更协议,公司便在两年半的时间偿付75%的本金,而不久后这一比例又变成了50%。

从2018年的下半年开始,这个形势变化确实让人措手不及,所以造成“交易对手”的这样一个纷纷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华领资产做的并不是它宣称的银行票据,而是“交易对手的票据收益权”。它是以票据标的企业所持有的票据作为依据,来向交易对手放款。而在此前的路演、宣传资料以及基金合同中,公司一再强调资金主要投向银行承兑汇票等“高流动性低风险的金融产品”。

原标题:“爆雷金额35个亿” 私募公司华领资产诈骗案始末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