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访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青年志愿者应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中

发稿时间:2019-12-06 04: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宝光 王姗姗 中国青年网

参加志交会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公益创业导师交流。杜沂蒙/摄

  在贵州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一个叫“您的银发,我的牵挂”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就近招募志愿理发师到社区为7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理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好却并不容易。从人力、经费、项目团队到定期服务,最后到落实评价机制,每个方面都需要做好设计与安排。

  对此,“其实不是很复杂的志愿服务,我们想要做好,也要具有专业的志愿服务管理能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说。

  12月2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广东东莞开幕。张祖平在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青年能力建设》的主旨演讲,并给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交流营的全体学员讲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势与政策解读》。

  近年来,张祖平教授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做了深入研究。为此,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需要青年力量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同年,全国遴选出50个县作为试点。今年10月11日,全国“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试点从50个扩大到了500个。

  张祖平表示,试点的增加说明在全国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非常有必要,有些地方经济发展起来了,物质条件改善了,但在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却需要继续加强,以期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在他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具有思想性、人民性、文化性、福利性、组织性五种属性。

  关于思想性,张祖平介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他指出,青年志愿者朋友们可以开展理论宣讲的志愿服务,创新理论宣讲的方式,提高理论宣讲的效果。

  “乌兰牧骑是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个响亮名片。‘不漏掉一个蒙古包,不落下一个农牧民,不漏掉一名边防战士’成了队员服务时坚持的原则。同时,队员们还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剪羊毛、诊疗等各种服务。这就是人民性的生动体现。”张祖平说。

  在文化性方面,张祖平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鼓励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到基层为人民提供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在福利性方面,张祖平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因其深入城乡基层,为群众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为群众提供了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之外的新的公益服务渠道,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满足了群众的急切需求,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互助的温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成为广义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某些地方,特别是新建居民小区,人们在居住区域内的交往较少,缺乏互信和互助,遇到困难无法就近就便寻求帮助。”因此,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开展集体活动,让人们从陌生走向熟悉,帮助人们建立社会空间,建立社会共同体,促进社会团结和政治稳定。这就是组织性的体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青年责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青年尤其是青年志愿者具有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重要责任。

  张祖平说,“青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生力军。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他们有思想、有文化。”

  他举例说,山东、安徽等省的高校等都有音乐专业的青年志愿者将音乐文化带到农村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与当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同时,张祖平补充说,“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青年成长的机遇,更是青年参与国家建设的责任。”

  因此,青年志愿者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做新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做新风尚的示范者引领者、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建设者、做志愿服务的组织者推动者。

  在这个过程中,共青团组织要发挥自身的积极职能,团结青年、青年志愿者、青年团干部,发挥青年人的作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青年的能力要求

  在贵州省龙里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过程中,当地发动群众建设活动小广场,给群众提供了参与机会,大家纷纷捐款、出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与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相结合的“自商、自筹、自建、自管”的新模式。

  张祖平把这种能力归结为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需要掌握的群众工作能力。

  他认为,文明实践中心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须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接受志愿服务。群众在广泛参与中,学习新思想,了解新政策、接受新理念。

  “他们在决策的时候,不是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做法,而是要反复地沟通协商,让每一位居民都同意。”张祖平评价说,这个工作虽然很难,最多开了20多次村民会议,但确实能够为今后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除此以外,张祖平认为青年志愿者还需要掌握志愿服务管理能力、社会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

  志愿服务管理能力,包括战略管理能力、组织治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志愿者管理能力、资金管理能力、品牌管理能力等多方面能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和党建、社会治理相结合,建立社区共同体,做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统一。”张祖平举例说,在杭州上羊市街社区,当地就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管民办,民事民评”的社区管理六步法。

  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中?张祖平认为,要善于用团队归属感凝聚人,同时通过领导关心感化人。

  张祖平建议,各地的团干部要到农村去跟农民交往,关心他们,调动他们参与集体活动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不仅如此,优秀拔尖的团干部也可以到农村帮助村支部书记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青年志愿者不仅要直接地提供志愿服务,还要传送新思想、新理念给基层干部,进行能力的帮扶和直接的志愿服务同样重要。”

  “对农民来说,有时尊重比吃饭的需要更强烈。”张祖平说,因此,要善于用荣誉和待遇激励人。

  他举例说,在山东省荣成市就是利用信用积分的办法,只要做志愿服务就可以积分,积分和荣誉挂钩,评文明家庭参考积分情况;积分还与待遇挂钩,为积分高的家庭提供一些优惠鼓励政策。

  如何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张祖平建议各地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共同体意识的作用。他认为,在农村很多人都很关心乡村发展,因此,调动大家的共同体意识对于开展各项工作都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标题:青年志愿者应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中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