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集群智 广纳言:各地青年共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办经”

发稿时间:2019-12-06 04:4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姗姗 杨宝光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交流营活动中,营员参观东莞市社区。杨宝光/摄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志愿之城——广东省东莞市召开。此次志交会新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交流营(以下简称“交流营”),通过实地参观、分组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旨在探讨青年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实施路径。

  12月1日晚,交流营开营仪式在东莞市会展酒店举行。开营仪式后,全体成员在专业社工带领下开展了破冰环节,大家通过抱团打天下、组内介绍、驿站传书、悬崖取物4个游戏环节,让大家在活动中认识彼此,加强了解,为之后的交流营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2月2日,交流营团队走进东莞市东城街道星城社区、南城街道天安数码城以及中堂镇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参观学习。其中,中堂镇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建成后,将开展了24年的文明户评选升级为“文明积分进万家”行动,以“志愿服务行为积分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村民、企业职工、社会机构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黎锦城向交流营成员介绍了潢涌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德本传承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小学老师、村法律顾问、医院医生等73人组成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大亮点。该志愿服务队围绕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念、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交流营团队参观学习了潢涌村“理论宣讲全覆盖,文明积分进万家,德本文化广传扬”三大创新实践活动服务成效。安徽省铜陵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徐勇说:“潢涌村一个村可以孵化出这么多志愿服务队,并以此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发展,营造的全村参与、天天有志愿的氛围值得借鉴和学习。”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全球副执行协调员托利·库巴诺夫(Toily Kurbanov)在参观完传播德本文化的潢涌村黎氏大宗祠后,与青少年志愿讲解员亲切合影。

  12月3日,交流营参观了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并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会。

  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展上展出了自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各地优秀项目与团队。

  分享会上,来自广东、浙江、山东等地8位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其中,共青团曲阜市委书记、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队长(兼任)刘海韵介绍了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县之一的曲阜市,依托基层共青团组织活力,借助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文化资源,开创“千名共青团员进百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以送课堂、献爱心、树典型的活动形式,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力量,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农村基层、深耕文明实践,全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宣讲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校长、“1+2=1”山爸山妈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吴凯,分享了学校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中的作用和经验。

  “我们主要以教师夫妻为一对,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更能让留守儿童有家的感觉,也更为持续,尽量减少志愿者流动导致的志愿服务断层现象。”据悉,目前该项目已在盱眙全县推广。

  分享会后,活动主持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对各地工作作了总结,交流营成员与各位分享者作了总结交流。

  12月3日晚间,交流营举行分组交流活动。在分组讨论会上,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管齐忠介绍了利用“互联网+”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的实践经历。“实地调研发现,基层群众更容易接受短视频的传播形式,我们将国家政策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图文等,传至群众。”

  对此,陕西省城固县城东社区主任赵灵则持不同看法,她认为除了用新媒体线上传播,还需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农村老年群体辅以村广播等线下的传播方式。

  12月4日上午,交流营举办专题培训活动,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为营员讲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式与政策解读》,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讲授了《青年志愿服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法与路径》。通过专题培训,营员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2月4日下午,为期4天的交流营举办培训总结暨闭营仪式。会上,交流营各组代表就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代表发言。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剑波认为广大青年志愿者要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杨宝光

原标题:集群智 广纳言:各地青年共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办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