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叶舟《敦煌本纪》: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范本

发稿时间:2019-12-05 12:2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只恒文 实习生 李晶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实习生 李晶柯)“我建议大家关注提名的十部作品,这十部作品可能更加全面反映了这4年长篇小说的成果成就,还有它多种的可能性。”茅盾文学奖评委、青年评论家杨庆祥说到的提名的十部作品,其中就有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

  12月4日,作家、诗人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甘肃省文联、《芳草》杂志社、译林出版社共同主办。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现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只恒文 摄

  一部109万字体量的小说,在评论家的心目中,有哪些特点呢?

  “我觉得《敦煌本纪》是最近比较重要的一个作品,”杨庆祥认为,这部小说是中国当代文学近几年非常重要的收获,它是立足西部,辐射中国,同时,又立足中国,辐射世界的一部作品。小说历史的深度和地理空间的开阔,在当代文学书写里面是非常少见的。“我一直觉得中国当代文学的空间感,地理疆域的宽度不够,叶舟的作品实际上把中国当代文学长篇小说里面的地理空间进行了一个新的开拓,这个空间上的辐射不仅仅是一种物理意义上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上的一个对话,我的概括就是地理及山河,山河及历史。”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说:“叶舟的《敦煌本纪》是一部大书,一首大诗,篇幅大体量大容量大气象大。一部小说中呈现了这么多的事件和人物,呈现了复杂多样的社会内容,是在历史风云中书写,时代洪流中表达。西部元素是这部小说特有的符号,使它具有很强的西部风格,是为敦煌立传,为西部立传,为民族立传。小说透过主人公的生活情景和命运境遇,展开的是对民族文化,对人类生存领域的揭示。”

  谈到《敦煌本纪》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青年评论家张莉评价说,“这部作品开启了一个新的西部文学时间和文学空间,是作家叶舟深具诗性和史诗品格的文学表达。这部小说辽阔宏大,气度谨严而又光明正大,是近年来让人充满惊喜,提振中国精神的一部长篇。作家让我们看到的是,在我们的视野里已经消失了的中国风物,回到了文学视野里面。”张莉特别强调,敦煌不仅仅属于中国,是世界文明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经过《敦煌本纪》这样一个书写,体现了中国文学世界性的特征。这在中国当代文学的长篇小说领域是非常独特的,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非常重要的收获。

  “描述敦煌的文本固然很多,也各有各的特色和价值,但总体上都在探索状态中。”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社科院文化所所长马步升从各种文本比较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叶舟《敦煌本纪》的出现,对敦煌的文学书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部小说从选材的精确度,所涉及到的文化深度和广度,以及表达方式的成熟度,都为敦煌的文学书写提供了一个我们所认为的一个范本,成为对敦煌解读最为清晰、文化含量最重的作品之一。”

  70后女作家付秀莹从写作“中国故事”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讲好故事,也就讲好了中国故事,”付秀莹认为,叶舟从中国传统的文化当中,浩瀚的长河当中汲取养分,有了《敦煌本纪》的气象和审美精神,有种悲壮苍凉的气血冲天的诗性特质,有筋骨有力量有血脉。好的文化作品,为我们民族培根铸魂,《敦煌本纪》就做到了这一点,他那种热血,奋进开拓与我们当下耳熟能详的创新奋斗,与新时代精神是一脉相通的。《敦煌本纪》具有的独特精神气质,强悍的个性,鲜明的品格,使之成为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复兴示范的一个样本。

原标题:叶舟《敦煌本纪》: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范本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