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用生命诠释什么叫“干出个样”

发稿时间:2019-12-05 05: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博 文剑波 中国青年网

  在广东省韶关市华子山山脚下,一条国道蜿蜒而过,路旁一座庄严的烈士纪念碑静静矗立着,碑上的照片是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他叫朱小华。和他的外表一样,朱小华还有一颗充满爱与温暖的心。6个月前,他在这里的舍身一推感动了无数人……

  6月2日晚,由于当地连日强降雨,某信息通信基地下属一营三连负责维护的两条国防通信骨干线路发生阻断。接到警报后,时任连长姚侗迅速带领李均炜、王马昌、冼锦峰、魏余辉4名战士携带工具,由身兼驾驶员和巡护员的下士朱小华驾车,赶往光缆阻断点,与10余名地方人员共同抢修线路。

  “在抢修现场,小华班长看到人井里的地方抢修人员半天没抽出断缆,就主动跳下去拔缆,我和魏余辉在井边协助他。”冼锦峰回忆说,当时现场情况很糟,路上车多嘈杂,井的外侧严重塌方,下边就是湍急的山洪。

  “有车,危险!”王马昌突然大声呼喊。

  就在他们紧张施工时,一辆满载砂石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因刹车突然失灵,与前方一辆轻型厢式货车相撞。牵引车随之侧翻,快速向朱小华等人冲来。

  冼锦峰正背对公路蹲在井边照明,现场噪音过大,他根本没意识到危险的来临。千钧一发之际,朱小华不顾自身安危,猛地伸出右手,奋力将冼锦峰推开。冼锦峰得救了,而朱小华却被牵引车扫中。

  事发后,战友急忙将头部血肉模糊、右臂严重变形的朱小华从井中抱出,火速送往附近医院。23时13分,医院检查确认朱小华牺牲,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4岁。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蒙了,心一下就凉了。”说着,冼锦峰红了眼圈,“当时他只要迅速蹲下,就能躲过一劫的,但他为了救我……”

  朱小华牺牲后,他的故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无数网友被他的英雄壮举感动。“流泪了,英雄无畏,舍己救人,一路走好!”网友们留言说。

  朱小华年迈的父母、恩爱的女友,以及平日里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更是悲痛万分。全连官兵陪着朱小华父亲来到他抢修线路牺牲的地方悼念他。冼锦峰记得,姚侗连长带领全体官兵对朱小华的父亲说:“我们全连官兵都是您的儿子,敬礼!”冼锦峰向前跨出一步大声说:“叔叔,小华班长是为救我牺牲的,以后我就是您的儿子!”

  这时,久抑在官兵心中的悲痛之情也瞬间爆发出来:“爸爸!爸爸!爸爸!”伴着响彻山谷的三声呼喊,热泪从每个人的眼中夺眶而出。

  三连指导员门修身说,朱小华的父亲在现场的话更是让人感动,他说:“小华,你为国家光荣了,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1995年出生的朱小华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入伍前是个爱耍酷的90后,经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搞怪、好笑的内容。

  入伍以后,他很快成熟起来。2017年1月27日,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他日记本中的一段话:离开家乡爹和娘,背上行李走四方,莫负爹娘养育恩,要干就要干出个样。

  朱小华家境贫寒,父母常年在深圳打工,家里还有三个姐姐,当兵前他在江西赣州老家住的还是山脚下的土坯房。转为士官后,朱小华立即办了一张银行卡寄给父母,每月4300多元的工资,除必要的生活开支,其余全部补贴给了家里。

  战友们回忆说,朱小华进步很快,工作积极,勤奋好学,样样工作都能出色完成,并通过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营部做通信员的450天里,他接转600余份文电无一错漏,在连队做司机的960余天里,他安全行车4万多公里,并兼任线路巡护员,在比赛中光缆接续成绩比第二名快7分钟,成为连队的“一号抢通作业手”。

  “学习光缆接续时,小华为了提高自己的速度,一直缠着我请教,每个问题都要弄明白才罢休。”连队战士李均炜说。

  除了学习认真,朱小华执行任务时也一点不马虎。“每次上山抢修,小华都冲在最前头。”始兴哨所所长郑佳欢说,山上蛇虫特别多,杂草高度能到人的胸口,朱小华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总是在前面砍草开路,还不时提醒大家“跟紧些,注意安全”。

  去年11月,连队一条光缆断了,故障点在一个积满水的人井中,朱小华带着王马昌二话没说跳入水面与脖子平齐的井中找断点。等到完成抢修任务,朱小华的身上被蚂蚁咬得满是红包。

  今年5月,朱小华和战友杨力瑞在巡线的路上遇到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货车司机被驾驶室窗框卡住动弹不得,头部鲜血直流。“我们路过时小华坐在副驾驶位置,他见司机伤势严重,就对我说,‘这样可不行,我们开快点,去最近的医院找医生!’”杨力瑞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场景,“就在我们去医院的路上,遇到了正往事发地赶的救护车,于是小华就让我掉头,返回事故现场一起把受伤司机救出后才离开。”

  门修身介绍,朱小华牺牲后,战友们统计,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朱小华先后23次参加紧急抢修任务,其中16次在半夜,6次通宵执行任务。去年8月14日至19日,他连续6天参加抢修抢通,平均每天只睡不到4个小时。

  对于朱小华的这股拼劲儿,家里人既欣慰,又为他担心。朱小华的二姐发消息和他说:“平平安安去,平平安安回来。”朱小华回复说:“都知道是保家卫国……你们不要担心啦。”

  “小华班长平时对我们特别好,出任务总是给我们买水,还会带零食回来,有空了还会请我们吃饭。”冼锦峰说,但是他对自己却很抠门儿,一双皮鞋穿坏了,就自己买胶水来粘,还开心地发朋友圈: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如今,朱小华住的宿舍里,还放着他的7个行李箱,其中3个是自己买的,另外4个都是老兵退伍时打算扔掉的,他觉得太可惜了,就捡回来留着自己用。

  “我真的希望哪天走进去,还能再看到小华班长。”冼锦峰哽咽着说,“认识小华班长以来,他给了我很多鼓励,我一定要像他一样,做一个独当一面的通信兵!”

  前不久,在基地第一次党代会上,门修身报告了朱小华的先进事迹,“朱小华是他们全家的骄傲,也是我们全连的骄傲,更是新时代信通官兵永远的骄傲!”

  那一晚,朱小华用自己的英勇壮举诠释了什么叫“干出个样”。如今,朱小华救人的人井编号被改为“0602”,这是他牺牲的日子。写有“小华英雄井”的碑石矗立在井旁,无声地向每个经过这里的人讲述着朱小华的英雄事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博 通讯员 文剑波

原标题:他用生命诠释什么叫“干出个样”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