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精致威海的城与村

发稿时间:2019-12-03 20:51: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元帅 中国青年网

  刘元帅

  夕阳西下,初冬的威海卫,天蓝水碧,鸥鸟翔集,整洁的城市社区中老人们悠闲的唱着胶东大鼓,美丽的乡村庭院里游客们懒散的数着树上的柿子,广袤的海滩上,孩子们开心地勾画着未来世界艳……行走在威海,处处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精致和居民的幸福。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定位与追求。这种追求,不断折射出城市的内涵与气质,成为城市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视察,作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新时代的威海开启了自己的“精致城市之旅”。环翠区是威海市的主城区,行走在环翠,从社区到小镇,从城市景观到城市文化,“精致”元素闪现在各个角落。

  一个精致城市,离不开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支撑。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威海,天生就是“颜值担当”,山上青山山下水的华夏城,风景旖旎的城市河岸小游园让这个城市的生态更精致。

  华夏城所在地原本是个废旧矿山,通过生态修复和开发,现已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教育科普、休闲旅游、文化交流的胜地。走进妩媚而精致羊亭公园,犹如走进了美丽的天然画廊,随风摇曳的观赏花草,碧波荡漾的羊亭河,万里无云的晴朗天,设施齐全的游乐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居民和游客来这里“打卡”。

  精致城市不仅要有生态的“颜值”,也要有文化的“内涵”,身心一体,内外兼修,才能健康发展,让文化气质成为城市的独特魅力。

  在环翠区东南方向的海岸边,与刘公岛隔海相望,有一处文艺气息浓厚的“网红”地——中国油画小镇,小镇将城市文化气质与环境特色相交融,吸引大批油画名家和爱好者前来创作、参观,小镇的展示厅里挂满了多位名家留下的作品。现在,小镇基础规划建设已基本完成。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半月湾创作休闲区、北海油画产业区、31.5公里的环海路……这里艺术要素富集、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未来,这里将会是威海做大、做强、做优文化产业的重要抓手。另一个影响着威海人民的文化产品就是歌咏会,环翠区是“全国歌咏之乡”,5·23歌咏会已经举行了45届,2018年,歌咏会升级为国际合唱艺术周,邀请了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白俄罗斯、丹麦、爱沙尼亚等国的优秀合唱团队前来参与。

  如果生态是城市的颜面,文化是城市的内涵,那么社区就是城市的“血肉”,一个个社区组成城市这个大“躯体”,是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社区最能反映城市发展水平,精致社区,不仅要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更要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进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是常规的办公桌一字排开,映入眼帘的是开放式读书区、休闲式茶吧、智慧社区体验区以及社区记忆馆,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服务。竹岛街道翠竹社区则是打破传统柜台办事模式,把一站式办公服务大厅变成了“居民会客厅”,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找到主人翁的感觉。面对居民的不同利益诉求,社区探索开展社区协商会、议事会、联席会、恳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社区协商实践。

  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是近年来威海有名的“网红”村,尤其到了秋季,很多威海人都到这里享受最惬意的休闲时光:驾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眺望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林,路边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偶尔会听到采摘园里欢快的笑语,农家乐中胶东铁锅大鱼的香气扑鼻而来……无论你是身处内地的游客还是城市中忙忙碌碌的市民,在移步异景的美丽乡村中放慢脚步,都是最美的享受。

  几十年来,村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有效保护了秀美的绿水青山,守住了“山水田园”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驻,先后汇聚了20多个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省级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山东省书香之村”等荣誉称号挂满了村里的荣誉墙。在环翠,像这样的乡村还有很多。

  居民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图书馆看书。刘元帅/摄

  威海地标建筑“幸福门”。刘元帅/摄

原标题:精致威海的城与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