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9-12-02 03:53:00 作者:司格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司格)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围绕“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的大会主题,就传播内容创新创优、新媒体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人在哪,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主流媒体要当好网上的“定盘星”,用深度对抗浅薄,用正音消解杂音。

  5G、VR、大数据、算法推荐、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成为大会的高频词。新技术的推动,导致新闻生产方式的急剧变化。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指出,信息传播的核心资源将转变为数据资源。新闻生产方式正逐渐从单纯的采编人员采集素材、编写新闻,向人机协同的数据汇聚、智能标引、算法挖掘、机器生成的新方式拓展。

  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国指出,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办好、用好新媒体,亟须重新拾起“开门办报”这一看家本领、传家法宝,开门搞生产、建平台、强技术。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新媒体内容建设面临结构性矛盾,内容海量、信息过剩,但权威信息稀缺、优质内容不足。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指出,缺乏新闻价值的作品,即使是“爆款”,也是“来得快去得快”。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11月30日发布的《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中也呼吁,新媒体工作者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行业自律,注重内容建设,聚焦群众需求,深化融合发展,搭建共享平台。

  大会发布了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相关成果。该评估体系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共包含视频生产、视频消费、融合传播、广告营销等12个分指数。索福瑞董事、总经理丁迈解读称,网络长视频整体生产放缓,短视频生产全面提速,生产总量、人员规模、视频有效播出率显著增长。

  大会还揭晓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与2019中国新媒体公益十大优秀案例,《中国青年报》微电影《头条里的青春中国》和《“贵州黎平新红军桥”全媒体报道》分别入选。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