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新书发布——我国学者提出生活质量现代化路线图

发稿时间:2019-12-02 03:49:00 作者:钟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8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70多万字,包括400多张图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分析认为,生活质量是衡量美好生活和社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综合指标,生活质量现代化是提高和实现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未来30年,向生活质量进军将成为全国的发展主题。

  中国将迈入生活质量发展阶段,提高生活质量将成为普遍追求。那么,生活质量、生活水平以及美好生活的具体内涵是什么?《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是如何定义的呢?

  何传启认为,人类发展有逻辑,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其中,原始社会的基本需求是食物需要,农业社会是生存需要,工业社会是物质需要,知识社会的基本需求包括四个方面,即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精神生活、健康长寿和遨游太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提高生活水平是一个发展方向;从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是一种普遍追求。中国发展同样有规律。其中,1990年达到温饱水平,2020年达到全面小康,2020年以后就要追求生活质量,向美好生活进军。

  生活质量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综合指标,目前没有统一定义,大致有三层涵义。首先,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状态,是用质量指标和好坏程度衡量的现实生活状态;它以生活水平为基础,反映现实生活的健康、舒适、幸福和满意的程度。其次,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评价,是对现实生活状态的满意度和幸福度的评价,反映人们对生活各个方面的综合满意度。其三,生活质量是一种生活追求,是对更好、更美、更安全、更健康、更满意和更幸福的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是两个既相关又不同的概念。前者主要反映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后者主要反映财富、物质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享有量。通俗地说,前者反映生活的好坏和满意的程度,后者反映生活用品数量和财富的多少。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聚焦生活质量,瞄准美好生活。它以生活质量现代化为研究主题,以促进和实现美好生活为总体目标,主要包括五项内容——

  一是世界生活质量的发展趋势。从个人生活、公共生活、生活环境和生活满意度4个方面,分析生活质量150多个指标的发展趋势和主要特点。

  二是生活质量研究的发展趋势。包括生活质量指标和评价,生活质量研究的理论基础,国际组织、典型国家和地区、重点行业的生活质量研究等。

  三是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分析中国生活质量的发展趋势,提出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政策建议。

  四是世界生活质量评价。从现实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两个维度构建评价模型,完成131个国家的生活质量评价,2016年中国生活质量指数排世界第54位。

  五是世界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描绘2016年世界和中国现代化的定位图。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提出了中国生活质量现代化的路线图,建议在2035年前后基本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基本建成健康长寿、环境优美的中等发达国家;在2050年前后全国平均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基本建成生活美好、人民满意的发达国家;在2080年前后(约改革开放100周年)高标准实现生活质量现代化,全面建成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美好生活社会。

  报告还提出了未来30年提高生活质量的政策举措,即实施《国家生活质量议程》,全面提高生活满意度;实施《美好生活行动纲要》,全面提高个人生活质量;四化联动扬长补短,全面提高公共生活质量;多管齐下共建共享,全面提高生活环境质量;实施“经济质量十年议程”,全面提高经济质量,夯实生活质量的物质基础;启动“生活质量科技创新工程”,提高生活质量的可持续提升能力。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