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阐释——读《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

发稿时间:2019-12-02 03:32:00 作者:李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了解和理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9月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时代给出的新定位,对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指明的新方向,对今日国与国应如何相处规划的新路径,全面系统地回应了中国将推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将如何与世界相处等外界重大关切问题。

  -------------------------

  判定新方位

  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总书记这一重要判断,对于正确研判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多个讲话中,从三个维度给出今日中国的历史方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拥有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国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是百年大变局的基本特征。中国负有大国担当,是百年大变局的中流砥柱,在完成从富到强的历史性飞跃进程中,也必将引领百年大变局向符合世界各国与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由于中国的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获得新的活力与生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爱好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未来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世界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反映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心声;将继续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今天根据世界发展大势给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判断,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规律,明确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的能力、信心与决心。

  明确新方向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大变局深刻复杂、变乱交织,各种新旧因素、力量、矛盾相互叠加碰撞,大国关系、国际秩序、地区安全、社会思潮、全球治理深刻重塑,国际局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越来越大,世界面临重新陷入分裂甚至对抗的风险。”

  站在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何去何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出明确答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百年大变局按理想的方式完成旧貌变新颜的历史使命。

  近代以来,人类社会在关于自身发展目标问题上众说纷纭,始终未能达成共识,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民族的、国家的烙印,相互对立,彼此攻讦。“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明确的新方向、新目标,超越了民族国家中心范式和非此即彼的对立思维,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正像白皮书所写道的那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倡导每个国家必须遵循统一的价值标准,不是推进一种或少数文明的单方主张,也不是谋求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统一的行为体,更不是一种制度替代另一种制度、一种文明替代另一种文明,而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活动中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从而促进人类社会整体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与拥护,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

  探索新路径

  为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变成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思路,为人类社会应对百年大变局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新型国际关系的“新”,在于告别国际关系史上长期存在的、带有不同程度“弱肉强食”色彩的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各国应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尊重彼此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彼此利益关切;在于摒弃以往单纯追求物质主义取向和竞争至上法则,确保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能够获得平等的发展权利和机会,缩小彼此发展差距,遵循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义利观,实现自身获益与国际贡献的有机统一;在于纠正“赢者通吃”的过时做法,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目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各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将合作共赢视为不同国家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摒弃对立、对抗因素,扩大共同利益,拓展合作空间。

  以习近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思想为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视协调推进与不同类型国家关系全面发展,强调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最大限度地扩展与延伸中国与世界的利益交汇点。

  鉴于大国关系的调整在百年大变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同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同俄罗斯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关系,同欧洲发展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伙伴关系,同金砖国家发展团结合作的伙伴关系。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重视发展与美国的关系。正像白皮书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应以理性思维、发展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也不想取代美国;美国无法左右中国,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遏制打压别国、对外转嫁国内矛盾并不能使美国保持强大。美国应抛弃冷战思维,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中国,正确认识世界。中国愿同美国一道努力,切实肩负起大国担当,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不断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资金融通不断扩大,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民心相通不断发展,对构建以“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为特征的新型国际关系起到了切实的推动作用。

  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