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督办涉黑案抓了百余人 主犯之一为一个副处长

发稿时间:2019-11-29 16:52: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刑事犯罪”,10月28日,黑龙江绥化市房产处原副处长黄玉峰被双开的通报引起广泛关注。

  随着案情披露,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黄玉峰“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背后,一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黑大案已然浮出水面。

  安达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局接受黑龙江省公安厅、绥化市公安局指定管辖,于5月1日成立“501”专案组,对范玉、李志军、黄玉峰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5月28日,黑龙江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此案,7月8日此案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中央第14督导组明确要求,要一网打尽、打深打透、一查到底。

  安达市公安局介绍,截至11月16日,该案已抓获包括主犯杨晓波、范玉、李志军、黄玉峰、张宝峰等在内的1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名,追缴涉黑资产10亿余元。

黄玉峰 资料图

  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 ,被通报涉黑

  公开简历显示,黄玉峰1965年9月生,黑龙江绥化人,1985年9月参加工作,200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刚参加工作时,黄玉峰是原绥化市(县级)工业供销社一名职员,1988年4月成为原绥化市(县级)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收费大队大队长。在接下来将近12年,黄玉峰都担任这一职务。

  2000年1月,黄玉峰升任绥化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199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地级绥化市——编者注),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此后近20年,黄玉峰陆续担任过绥化市动迁管理办公室主任、绥化市城市监察大队大队长(副科级)、绥化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正科级)、绥化市房产管理处副处长等职。

  2019年2月,黄玉峰继续担任绥化市房产管理处副处长,但从此前的“负责全面工作”变为“单位临时负责人”,直到2019年5月。

  2019年6月5日,安达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6月3日,经检察机关批准,安达市公安局对“501”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范玉(范四)、李志军(猫眼儿)、黄玉峰(黄老七)等多名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执行逮捕。

  三天后,也就是6月8日,绥化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绥化市房产管理处副处长黄玉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后,黄玉峰“涉黑”进一步得到公安证实。

  据安达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介绍,7月19日上午,在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驻地,被害人家属专程向专案组赠送6面锦旗,感谢专案组成功侦破两起二十多年前伤害致死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其家人沉冤昭雪,还被害人及其家属公平正义,给以重新生活的希望,重塑警威。

  上述消息写道,1994年、1999年,绥化市发生两起伤害致死案件,均系犯罪嫌疑人范某及其组织成员所为。两起命案发生后,主要犯罪嫌疑人范某及其组织成员一直未得到追究,群众“谈虎色变”,两名被害人的家属常年多次上访告状未果,社会影响恶劣。安达市公安局接受黑龙江省公安厅、绥化市公安局指定管辖,成立“501”专案组对范某、李某军、黄某峰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专案组对两起涉黑命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侦办,并陆续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范某及其团伙成员抓获,同时获取相关证据,迅速成功破获了尘封二十多年的命案积案,被害人家属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社会反映良好。

  经澎湃新闻记者向安达市公安局核实,上述“501专案”提到的黄某峰,便是绥化市房产处原副处长黄玉峰,范某便是范玉。

  10月23日,绥化市纪委监委通报黄玉峰被双开。通报指出,日前,市纪委监委对市房产处原副处长(正科级)黄玉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黄玉峰违反组织纪律,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学历造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刑事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已作为主犯之一被抓,公安征集违法线索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黄玉峰案仅是“501”专案的冰山一角。该专案组成立至今6个多月时间里,已抓获100余名犯罪嫌疑人。安达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多次披露案情进展。

  如6月5日安达市公安局发布消息,专案组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2人,其中刑事拘留15人,取保候审7人,破获刑事案件5起。收缴口径枪支1支、管制刀具11把,扣押涉案车辆10台,冻结银行存款18582325.84元、扣押涉案现金206361.00元,查封房产16处。

  8月28日,安达市公安局介绍,范玉、李志军、黄玉峰、杨晓波等5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11月16日,安达市公安局消息显示,目前已抓获包括主犯杨晓波、范玉、李志军、黄玉峰、张宝峰等在内的100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名,追缴涉黑资产10亿余元。

  上述消息显示,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第三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杨晓波、范玉、李志军、黄玉峰、孙福秋、张宝峰及其组织成员违法犯罪线索及涉黑资产线索,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提供在逃人员的藏匿信息。

  此外,安达市公安局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过“501”专案涉及的一些具体案情。

  如10月8日,该局发布消息称,10月8日上午,为感谢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破获一起二十一年的故意杀人案,匡扶正义,还公于民,被害人张某某家属一行6人,手持锦旗与鲜花专程到专案组表达感激之意。绥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安达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宝庆同志接待了被害人家属。

  上述消息称,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在梳理案件时发现,1998年,绥化市北林区机务段附近电话亭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被害人张某某身中70多处刀伤,奄奄一息,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而此案却一直未破。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经过大量工作查明,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件,并确定孙某某、高某、刘某某、李某某、焦某某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在秘密调取和搜集大量证据情况下,先后将高某、刘某某、焦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三人对此案供认不讳,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当年,孙某某团伙与被害人张某某团伙因确立江湖地位引发矛盾,孙某某指使高某带领刘某某、李某某、焦某某在绥化市北林区机务段附近电话亭内砍杀被害人张某某,致其身中70多刀,造成失血性休克,后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张某某为轻伤一级2处、轻伤二级1处、重伤二级2处。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11月25日,微信公众号“安达市公安局”发布消息,该局在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中抓获一名重要涉黑网上在逃人员。

  消息提到,安达市公安局于近日将重要涉黑网上在逃人员呼某抓获。呼某(男、35岁,绥化市居民)系安达市公安局“501”专案组侦办的杨晓波、范玉、李志军、黄玉峰、孙福秋等人涉黑案件中重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绥化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安达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宝庆带领专案组成员多次集中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呼某的落脚点,并一线指挥、连夜开展抓捕行动,成功将呼某抓捕归案。经审讯,呼某对其组织、参与实施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涉黑违法犯罪活动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呼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原标题:公安部督办涉黑案已抓百余人,黑龙江绥化一副处长是主犯之一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