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名至实归

发稿时间:2019-11-29 09: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韩光 中国青年网

  令二次当兵的武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新兵生活结束后他竟然被分到仓库当保管员。当连长宣布完分配命令后,他还木雕泥塑般在原地站着没动!

  之前,这个消息就风言风语地传到了武强的耳朵里,可他以为这是“小道”消息,根本没当回事。相反,他表现得还格外淡定,摆出了“革命军人是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的绝对服从的架式。

  武强之所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是因为他有实力呀!因为部队撤编,头次当兵武强是带着遗憾离开军营的。这次他是抱着当个特战精兵的目的来。

  刚来到军营后,武强像是一个出了远门的人,又回到家中一样,干什么都风风火火的,很快就出类拔萃了。战友们都佩服他,认为就凭他身上这股冲劲,要是当上特战兵的话,肯定差不了。

  “看来你对新兵连的感情太深了,还舍不得离开呀!”指导员轻轻地拍拍武强的肩膀,亲切地提醒道。

  他挺器重我,在搞教育时多次号召大家向我学习;他布置的任务我都超水平地完成了,莫不如……想到这,武强像是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似的小声说道:“指导员,我……”

  “当精兵是你不二的愿望,这我知道;让你当保管员,也是连里量体裁衣的决定,这你也一定要清楚。”没等武强把“我”后面的话说完,指导员就打断了他的话,“快收拾东西吧,别让战友们小看你。表态要心态一致,这可是你说的呀!我相信你很快就能适应岗位的,并最终成为人人夸奖的精兵的。”

  指导员说完,就自顾自地走了。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武强虽一百个不愿意,还是去收拾东西了。

  “欢迎你,武强!”特战旅的仓库建在一座山向阳的缓坡上,当武强背着行囊心情沮丧地往坡上拱时,一个洪亮的声音传进了他的耳朵里。

  不用问,他准是向阳了。向阳是名二级士官,给新兵们作过报告。他先后在五六个岗位工作过,无论怎么安排都不讲价钱,始终像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放在哪都让人放心。在听报告时,武强是热血沸腾,打心眼里佩服向阳。可从现在起就要与他朝夕相处了,武强心里却觉得不是个滋味。

  “你能到仓库来,正中我的下怀。”向阳不知道武强心里的真实想法,不但快步地赶了过来,还帮他拿手里的东西,“由于你的到来,仓库将如虎添翼。”

  一个是新入伍的战士,一个是老兵,他俩从来就没有零距离地接触过,向阳咋会像是对武强十分了解似的呢?原来,在全旅组织的“我爱我的称呼美”的演讲比赛中,武强作为新兵参赛,他不仅讲得声情并茂,更主要是能够把自己的经历讲得实,讲出了一个二次当兵人的心声,给向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就想如果武强要是能分到仓库就好了。现在他的梦想成真了,你说他能不高兴吗?

  人家这么欢迎自己,自己要是太冷淡了,也太不知趣了,武强只得努力地作出了很高兴的表情。

  向阳是名优秀士兵,很快就猜出了武强的心思。他跟我当初一样,只以为在训练场当精兵、在战场上杀敌立功,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呢。向阳决定采取润物细无声的办法,帮助武强尽快地适应新岗位。

  仓库有四十几个库房,有一千多种器材,零(部)件至少有一万种。向阳挨个向武强介绍器材的性能、零(部)件的用途,可武强的心思没有放在上面,常常是这耳朵听那耳朵冒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时,向阳不急不躁,和风细雨地给武强讲熟悉器材和零(部)件的重要性,当讲得武强的耳朵听出了茧子时,他的思想终于悄悄地产生了变化,一下觉得保管员这个岗位很重要,自己的腰杆直了不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劲头也就足了;劲头足,你征服它的速度也就快了。渐渐地,武强基本熟悉了所有仓库里的器材和零(部)件,按向阳的话说“再加把劲儿,你就可以放单飞了。”

  武强心里那个美呀,弦绷得不那么紧了!就在他放松了要求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那天上午,一个单位请领一组螺丝帽,武强三下五除二就发完了。可没出半个小时,人家就急火火地返了回来。原来,所请领的螺丝帽与另外的一种螺丝帽差不多,不细看很难辨认出来,他图快拿差了。

  “这事要是发生在战争期间,就会贻机,说不准要造成多大的损失呢!”这回向阳的表情变得很严肃,“当个保管员容易,当好了却很难,必须一丝不苟,决不能出任何差错。全旅那么多的新兵,为啥单选你来?因为考虑到你最能胜任此项工作!”

  武强惭愧地低下了头。

  聪明人是不会犯同样的错误的。从此,武强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半年总结时,他被评为标兵。

  表彰总结大会结束时,武强正碰上指导员,脸不由自主地微微红了。

  “你的思想疙瘩解开没?”指导员明知故问道。

  “只有好好干,干啥都一样;只要刻苦练,照样成精兵。我当保管员是组织知人善任的结果,我思想的弯子早就转了过来。”

  武强底气十足地说完,两人都开心地笑了。

原标题:名至实归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