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她把她和志愿者的故事说给你听

发稿时间:2019-11-29 09:4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华静 中国青年网

  向善,向美,义无反顾。这是我对作家徐庆群、志愿者徐庆群、媒体人徐庆群的素描。

  “她是正能量的传播者。”这是我向人介绍庆群的时候必说的一句话。她是一个富有朝气的宣讲者,每次活动中的她,端庄、大气,阳光,青年们都非常佩服和享受由她而来的气场。庆群在分享读书感受、分享志愿者经历、分享自己对公益活动的体验时,不是为了博得赞美,她都是想把最有正能量的声音传递出去。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庆群所记录的一切都来自她经历的她遇见的生活。她原本就是一个志愿者,对志愿者诚恳热忱的公益心最能感同身受。

  起初,她念念不忘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自豪,逐渐地,她开始回味作为志愿者的意义。做志愿者和做好事还是有区别的。每个志愿者总能给她许多有价值的启示,她开始专情于志愿者故事的挖掘。“志愿精神在于分享”,她就这么做下来了,一做,就是十多年,从不懈怠。

  奋斗的青春最美。走过青春的庆群,依然保持着青春活力。关于爱的奉献,关于志愿人生,庆群有自己的解读:志愿者很平凡,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都会有新的挑战。但正因如此,也使个人价值得以提升。这样的获得感占据了庆群的记忆。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的面前是一张我们的合影。端详着照片中那个青春飞扬的庆群,思绪又把我带回到那一年的冬季。

  那是庆群在《学习时报》做记者的时候,那年她只有二十多岁,干练,热情。当时急约我对一位著名作家做人物专访。她安排采访地点的时候,既考虑到我住的地方,又考虑到我的时间,同时,对被采访者也同样兼顾到这些。那次专访,她自始至终都安静地坐在我们身边,听我们交谈似的“聊天”。她手里,一支笔,一个本,认真地记录着。我永远记得她眼睛里透露出的虔诚和自信,那是水晶般透明的纯净。

  干一行爱一行,庆群的作为就是很好的榜样。

  我觉得,《庆群谈志愿文学》不仅仅是《中国青年作家报》为庆群开设的一个栏目,更是在一个层面弘扬一种精神,纯洁一种精神。这些篇章将集合成一本青春文学励志书。这个专栏设置有高度有水准,值得借鉴和推广。

  从事志愿者工作,是庆群的选择。“从此,我诞生了一个不自卑的灵魂。”庆群说,20年前她做志愿者的时候,还不叫志愿者,她从事的第一个志愿服务岗位,叫心理热线咨询员,通过电话为全国少年儿童解疑释惑。那时,她用最透彻的语言和大家交谈,整个身心都被一种崇高的感觉激励着,不知疲倦地沉醉在工作的快乐中。

  曾经的她,以志愿者的身份,追求无悔青春。而今的她,通过写志愿者,再现了另一个新的自己。长情满满,伴着志愿者行与思的内在辉煌,在公益事业中走出了坚实的一行脚印。

  庆群出生于东北农村,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做过记者,做过志愿者,做过管理者。在她写的《他们在行动——中国志愿者纪实》一书中,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让人收获的不是索取,而是付出。

  她思想的画面总是那么透明而干净。看似平淡的一条主线,实则意味深长。

  给爱心插上翅膀,庆群的境界成为一种气质。

  古人说,相由心生。正因为庆群心里盛满了美丽的爱,她才会带给人那么多温暖。只要走近她,就仿佛感觉到一抹芳香也悄然而至。她爽朗的性格、秀美的面容以及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都让她整个人散发着时代女性的独特气息。“她自带光芒”,这也使我愿意重新认识她的初衷和动力。

  庆群是“昨天的北漂女孩”,她也曾有过被孤立被嘲笑的经历,但她谨记父亲那句“读好书,做好事”的叮嘱,从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奋斗的青春最美,值得一书。庆群知道,志愿精神重在分享,她想让每一个少年、每一个青年都做一个有爱的人,她想把一种干净的美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的青春多一种选择。

  于是,她走进了中学、大学的校园。她与中学生畅谈志愿人生,与大学生畅谈青春与梦想;五四青年节,她做客高校青年沙龙,把志愿者的快乐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分享给学子们,把她数十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的故事分享给学子们……其实,这哪里是单纯的分享啊,她真切地想看到一幅画面——和她一样经历的人越多越好。

  从她的文字记录中,我们可以想见庆群在心里演奏着怎样美妙的乐曲。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鲜活的个性,而庆群不仅仅只构建丰盈的精神生活,她用自己的善美言行向青年们发出召唤。她的演讲感人至深,她记录的那些志愿者们都有各自精彩的故事,她的字里行间流淌着至柔至纯的真情,极富感染力。

  “不忘初心,就是力量”。此刻,将来,在志愿者的路上,庆群还会展示她最美的形象。相信还会激发更多人对奉献的热情,让志愿者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审视那些无法重来的似水流年,庆群问心无愧。

  在奉献中成长,庆群的带领也是一种力量。

  “志愿者让我闻到了太阳的味道。”一个西部女孩的话,打动了庆群。曾经,庆群和万余名志愿者一样,奔赴祖国西部。在那里,她深切地感知到,志愿者就是一张爱心名片,会凝聚起一种力量。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庆群会遇见很多难忘的人和事。理想与现实,有的时候会在那里碰撞出思想火花来,有的时候还会改变她对一些问题的认知。无论如何,那些经历都强化了她对志愿者文化的记忆。

  庆群给自己的笔名起做“小的爱”。正是这小小的爱的奉献,影响和带动了许多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了。

  志愿者是文明社会所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愿意,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做志愿者。但是,真正做好志愿者所肩负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并不那么简单。需要身体力行的坚守,需要用责任架起爱心长虹。没有乐于助人的情怀、不把关爱他人当成乐趣的人是做不好的。

  有人这么评价志愿者:“他们用自身行动、自身经历感动着无数人,诠释着志愿者精神,丈量着这个世界。”

  而庆群则说:“从事志愿者活动,这是一个再度发现自己的过程。”一个热情真诚、质朴优雅的庆群,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练就出来的。

  她读过的书,她见过的人和经历的事,塑造了她拥有知性的美。自然流露的情感,透着蓬勃生气,把一个现代女性的高雅、自信表现得恰到好处。

  和庆群接触久了,会感觉她的心里仿佛盛满了美丽的善和爱。当她的一篇文章带着一股励志的气息悄然而至,当我们读懂了蕴含着她细致心思的每一段字句,当我们沉浸在她的语言里被触动了心灵,当我们欣赏着她揣梦而来的那种无以言说的从容之美,当我们有一天被她感染时心中也做好了重新出发的准备……

  一切,都来自庆群。

  (编者注:文中提及的《庆群谈志愿文学》,是作家徐庆群在本报开设的专栏,从本报第3期开始,总共发布30篇文章,深入阐述了志愿文学的思想追求和写作方法。)

原标题:她把她和志愿者的故事说给你听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