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坚硬的时光里做温柔的石头(随笔)

发稿时间:2019-11-29 09:15:01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王隐玉 中国青年网

  《季节风》30岁了。当注意这个特别的日子时,我脑海中便闪出一句话:在坚硬的时光里,做温柔的石头。这句话最早是从我们的指导老师江飞那里听来的,让我感触很深。我特意买了彩纸,认认真真把它写下来,贴在床头,每天醒来都在心里默念几遍。我很荣幸我与《季节风》是同岁的,她的30岁如此动人美丽。她像我的老师,陪伴我成长,教会我坚强,让我在最坚硬的时光里,守护内心最纯净温柔的天堂。

  提到《季节风》,心头总会莫名感动。这么多年来,有多少人在《季节风》这个大家庭里来来往往,在她的启蒙和陪伴下成长并感动。我想,每一个“季节风人”都有着一份特殊的“季节风情结”,这种“情结”一直温暖着一代又一代的“季节风人”。

  记得我刚开始主编58期的时候,江飞老师恰好要去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这对我是个极大的挑战。因为距离,很多事情不能及时得到江老师当面的指导,这就意味着我要自己去摸索,我开始担心了。不过好在江老师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繁忙的学业而减少对《季节风》的关心。自此,我们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网络对话”。我把封面设计、插图、稿子等传给他看,他总会及时给予回复,并提出很多修改意见,甚至很多次我看到他的回复时间都是凌晨两点多。那时他刚到北京,有许多事情需要操心、需要适应,他经常开玩笑说,他每天要在完成老师的作业后才能看我交给他的作业。可是不管忙到多晚,他也会看完我传给他的稿子并回复之后才睡去。再后来,QQ上的联系便成了我们每天的必修课。

  围绕着《季节风》,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记得有一次他跟我说起,他在北京的学习非常忙碌,师院的很多事都没有精力去做,只好都放下了,唯独《季节风》,是怎么也割舍不下的情结。情结,我当时就被这两个字深深地感动了。在我看来,情结就是不管自己身在何处,不管时间走过多远,也不管自己的身心是多么疲惫,内心却总是深深牵挂着的那份感动和不舍。在滚滚的时间洪流中,在坚硬的时光中,江老师把自己变成了一颗最温柔的石头,守在季节的风中,仰望星空,诗意栖居。

  《季节风》是个充满着魔力的城堡,让人忍不住去亲近,为了她去费心奔波却总不知疲惫。我刚开始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宣传,征稿的时候我们甚至找不到人帮忙出海报。记得那是一个三月的黄昏,为了把征稿启事写出来,我一个人把自己闷在小小的海报室里,从下午5点多一直忙到晚上将近10点。在那个还有些微凉的3月,我的汗水整整流了4个多小时,当我最后把几份比较满意的海报摊在自己面前的时候,才注意到被汗湿的衣服和早已咕咕抗议的肚子,可那时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在做59期的时候,我被安排到望江的乡村小学支教了。因为我支教的学校非常偏远,所以每周五中午,那边的校长都会安排一个老师骑摩托车把我送到回安庆的车上。3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安庆市区,我会迫不及待地直接奔向排版室,去看看那一个星期《季节风》的变化,并把下一周的事情安排好,然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回到大学。那个时候,常常已是月色挂满树梢了。

  记得59期刚出来时,丁冠亚打电话给我说:“学姐,不好了,出大事了……”我一听就懵了。原来是因为印刷厂和排版室的沟通出现偏差,把封二和封三的内容印反了,虽然很多人安慰我说没关系,看不出来,但我还是觉得这好像是我最宠爱的一个孩子受到了最大的伤害一样,我不能忍受《季节风》受到哪怕一丁点的委屈。那一次,我趴在椅子上哭了很久很久,至今,我都觉得这是我最愧对《季节风》的一件事情。

  时光真是世间最有情却又最无情的存在。它让我在最美好的年岁遇到了最美好的《季节风》,却又让我在最热爱她的时候离她而去。离开她3年了,但我的心却从未走远,我一直在离她或远或近的地方默默注视,感受着她的一颦一笑,怀想着她的一点一滴。深夜里,我时而翻出枕边存放的旧刊,总觉得守在她身边,就守住了心灵的家园。这是一片纯净无暇的圣洁之地,不论时光把我们打磨成什么样子,那份最初的感动始终在心底跃动。

  岁月斑驳,我们不离不弃的,是文字带来的最本真原始的诗意栖居地。把心静下来,行走在吵嚷的街头,我永远记得《季节风》告诉我的:

  在坚硬的时光里,做温柔的石头。

原标题:在坚硬的时光里做温柔的石头(随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