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基于实证的研究告诉你如何实现“健康中国2030”

发稿时间:2019-11-28 21:42: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柯杨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明确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到2030年使中国的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成效突出,但健康挑战依然严峻——既有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带来的挑战,也有整体卫生筹资不足、有限的卫生资源使用效率低、服务供给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健康同经济发展的协调欠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如何实现“健康中国2030”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人民卫生出版社于今年10月出版了由美国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汤胜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主编的《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基于实证的研究》一书,系统梳理了我国主要健康领域的现状、实现相关目标的差距和挑战,并结合国内外经验总结了应对挑战的建议。该书预测,到2030年等目标年份,我国在儿童营养不足、妇幼健康、疟疾防控、自杀死亡领域可实现达标,但在儿童超重,母乳喂养,包括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在内的传染病防控,重大慢病早死,吸烟以及道路交通死亡领域达标相对困难;各个指标的实现情况存在明显的地域和性别差异。

  概括来讲,此书主要有以下四大亮点:

  第一,此书基于课题组长达两年多的实证研究,所有发现均有详实的数据支撑。此外,课题组还通过开展关键人物访谈,收集了大量定性数据,对分析数据背后的原因提供实证依据。

  第二,此书选取4个健康专题和3个代表省份进行了深入案例分析,以反映不同健康领域和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健康发展情况的差别。专题包括营养、妇幼和生殖健康、结核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代表省份为江苏、湖北和云南。另外,课题组还尽可能地呈现了性别和地域差异。

  第三,此书基于预测模型,展示了若按照历史发展趋势,重点健康指标的达标情况,使差距得以量化。例如,预测若按照历史发展趋势,儿童超重率将从2016年的11.9%上升到2025年(目标年份)的14.1%,提示我们,若不采取有效举措,要想实现“保持零增长”的目标将非常困难。

  第四,此书未止步于发现问题,而是在发现问题之后,结合国内外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特别是对无法达标的领域,借鉴国际上成本效益高的干预措施,提出了符合国情的行动计划,并且就如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如何改革现有卫生服务模式等提出了综合性的建议。

  此书虽亮点突出,但也存在不足。其一,此书题为“健康中国”,但主要内容围绕联合国2030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纲要》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外,还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一些新的发展要求和方向,如扩大健康产业规模、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以优化健康服务等,此书中并未体现。其二,此书所选取的4个健康专题非常重要,但近年来环境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凸显,书中并未进行深入分析。

  简而言之,此书采用科学严谨的方法,基于详实的数据,全面且深入地展示了中国主要健康领域的现状,以及实现“健康中国2030”和联合国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差距和挑战,并结合国内外经验,提出了循证且可行的政策建议。虽有不足,但瑕不掩瑜。此书对于如何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供了非常系统且科学的解答。

  柯杨(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原标题:基于实证的研究告诉你如何实现“健康中国2030”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