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客3分钟入侵校园网“造”文凭 安全专家解读校园网络隐患

发稿时间:2019-11-28 1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8日电 11月27日,2019年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旨在为高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从业人员,从安全技术体系建设、信息系统等级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到网络安全队伍培养等领域,提供一个同行交流、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平台。

  几年前,发生在四川的一起利用校园安全漏洞贩假文凭案震惊全国,黑客只用三分钟就能将一所大学所有学生的成绩修改为“全优”,十多分钟就能办一张全国知名大学的学位证,且在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公开网站上都能查询到。

  面对不断升级的网络安全隐患,如何在新的安全环境下,构建网络安全新思路成为国内众多高校不断探索的课题。

  360企业安全集团大政府事业群行业专家总监张守和在演讲中表示,网络安全法、等级保护2.0等安全法规的陆续颁布和实施强化,对于高校信息中心的管理者而言,信息安全技术将成为生存关键能力。

  360企业安全集团大政府事业群行业专家总监张守和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攻击手段针对性和隐蔽性越来越强,传统的防护体系暴露大量“短板”,缺乏对未知攻击的检测能力,同时传统防护体系特征匹配跟不上威胁变化,缺乏对威胁的深度分析能力。“张守和强调道。

  对于学生而言,实现网页安全浏览和访问成为其关注的重点。DNS将网址解析成IP地址,如果配置了不合理的 DNS 服务器,会导致网速缓慢、打不开网站;一些恶意的 DNS 还会让你电脑出现弹窗广告、网站被劫持修改、监听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为了安全高速稳定上网,360推出免费公众 DNS 解析服务,它可以让网上冲浪快速、安全,同时还能拦截钓鱼网站,过滤非法网站,建立一个绿色健康的校园上网环境。

  从高校的监管工作者角度来说,安全风险的检测、分析、预防等成为其关注的重点。但高校内资产繁多、数据接入困难、安全数据难理解等加大了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实现的难度,张守和表示。
  360入侵感知检测通过大数据存储分析平台和安全日志采集系统、流量探针、危胁情报、漏洞管理等组合,实现对应的网络监测、资产管控、协同联动实现处置控制的协同和作战联动,形成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监管机制。同时,通过安全运营能力,达成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实现校园南北向和东西向流量监控,实时感知危胁入侵,快速发现威胁,提升校园运营效率,输出精准告警数据。

  安全技术作为教育网络安全建设工作的基础,360以全球领先的安全大数据能力作为技术能力支撑,以完备的专家人才为保障,通过对教育细分领域的深入理解和精细化的运营解决高校的网络安全问题,为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打造一个更为安全可靠的智慧教育平台。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