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盐仓散章

发稿时间:2019-11-27 11: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玉荣 中国青年网

  在乌蒙大山深处的贵州省威宁县盐仓大地上行走,迎面而来的风,总会吹来一个又一个村庄的名字和模样,接着一些熟识的人和物,在视野里铺展开来,一些关于春天或秋天的过往,也就从一条叫回忆的河流,逆流而来。 ——题记

  乌江源,石缸洞

  在盐仓镇营洞村,在千里乌江源头,从石缸洞里喷涌出来的泉水,就近接纳花鱼洞和黑鱼洞的水之后,便头也不回地向滚滚长江奔流而去,向浩瀚无垠的大海奔流而去。出发就不曾停下脚步,仿佛奔流是一种向往,一种激情,一种幸福。

  在时光的四季里,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我曾多次来到乌江源头。有时一个人前来,有时陪朋友而来。每一次,看着清清冽冽欢快奔涌的流水,我都会默默地伫立、思索,然后让赞叹荡漾开来。

  不得不承认,对于这样一条欢快奔涌的水,一尘不染的水,一身风尘的我,没有理由不赞叹,没有理由不敬畏,没有理由不伫立,也没有理由不凝视。

  当然,除了这些,我也会抬头看看两岸高耸的山峰,山峰上茂密的森林,裸露的岩石,头顶渺远的蓝天,蓝天上飘来荡去的白云,抑或偶尔飞过高空的一两只鸟。

  在乌江源头,我不止一次,用风尘满满的双手,掬捧刚喷涌出来的新水,一饮而尽,顺便还用矿泉水瓶,灌满带回家;也曾脱掉鞋子,把双脚伸进水流里,让乌江水尽情地抚摸,洗濯这些年在尘世的污垢与风尘,幻想卑微的自己,一尘不染地生活着,热爱着,内心没有一点怨与恨。

  在乌江源头,六七块人为的石碑,一个人为的亭子,三五棵人为的树木,告诉我,不只我一个人远道而来,还有许多人远道而来。

  千百年来,源头的人家,一年四季里,总会到石缸洞、黑鱼洞取水,滋润一家人的生活,喂养干渴的胃。晨钟暮鼓中,新日子一天天到来,老日子一天天流逝。一些老人离世了,一些小孩出生了。在时光的轮回中,源头人家的喜怒哀乐,伴随哗哗的流水,也一同消失在夕阳滚落的大山里。而乌江水,依旧一如既往地奔涌前行,对尘世的变故,四季的更替,以及日升月落,似乎不曾深谙,也没有必要懂得。

  这些年,在人间,生活的负累,已让我疲惫不堪;尘世的霜雪,已令我苦不堪言。忧郁一度占据了心灵,悲观一度侵吞了快乐。每当此时,我都会遥遥地想一想乌江源,想一想欢快奔涌的流水,或一个人孤单地前来,看一看干净的乌江水。瞬间,一种奔涌,一种力量,便会充满心头;刹那,我便积攒了热爱生命的力量,积攒了勇敢活下去的理由。

  二堡村,古银杏

  在盐仓镇二堡村,千百年来,一棵银杏树,用生机勃勃,倾情地演绎着生命的强大,以及独木也成林的故事。

  从一粒种子,破土成苗,也许只要一个春天;而从一棵小苗,长成一棵大树,到底需要多少时光,我不得而知;从一棵大树,长成一棵古树,到底又要多少岁月,我更加迷茫不解。

  我只知道,千百年来,风肯定吹过,雨肯定打过,霜肯定欺过,雪肯定压过,旱过,涝过,太阳烘烤过。这些,古银杏经历了,也挺过来了。至今,在它的年轮里,还一圈一圈地记录着。无疑,这是一种生命的传奇。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在盐仓生活的岁月,或在小城工作的日子里,每个季节,我都曾不止一次走近这棵高大粗壮的银杏树。

  曾记得,在春暖花开时节,我来到银杏树旁,看到古银杏一身的蓬勃生机,忧郁的心情顿时云开雾散;曾记得,在秋风悠悠的日子里,我走到银杏树边,见到古银杏一身的辉煌灿烂,脸上乐开了花,幸福在心里荡漾;也曾记得,在白雪皑皑的冬日里,我看到古银杏傲立雪中,顿感生命力的顽强与坚韧。

  还曾记得,我陪一帮写诗作文的朋友,从高原小城驱车而来,只为看一看古银杏,看看它的枝繁叶茂,瞧瞧它的高大粗壮。兴之所致,大家还手牵手,合围银杏,留下了片片感叹。

  在千年古银杏树前,除了感叹,还能留下什么呢?我们的身影,转眼就被风搬走,仿佛不曾来过。我们的足迹,转眼被尘土掩盖,随之就会有一只不知名的小虫或蚂蚁踩踏而来。而千年古银杏,依旧一如既往,该发芽就发芽,该长叶就长叶,生命力不老。

  比起四周满山密密麻麻的树木,这棵古银杏,无疑是孤独的。然而,正是因为忍耐了孤寂,它才长成了寂寞的生存的伟大,长成了风景,迎来了赞叹的目光、敬畏的心灵。

  这些年来,自从认识了古银杏后,它就挺拔在我的记忆里,一直生机勃勃,碧绿无垠。

  百草坪,百草坪

  百草坪是周围盐仓、炉山、板底乡村人民群众的牧场,也一度是我童年放牧的乐园。

  小时侯,每个节假日里,一大早,我总是赶着家里的牛羊,和村里的小伙伴,到百草坪放牧。一路上牛嘶马鸣,欢声笑语,回荡在山野间。到了百草坪,饥饿的牛羊,欢快地啃食青草、树叶,也啃食时光。小伙伴们看着牛羊远走,又跟着牛羊走。到了黄昏,我们又赶着牛羊,从百草坪往家里赶。

  一转眼,思绪从回忆转到了眼前。视野里,一座座高耸的山峰顶,站满了一架架高大的风车。风车呼呼旋转,掀开了威宁风力发电的华彩乐章,却掀不回我走失的青春年华。

  亲爱的小傻瓜,你还记得吗?那片我们坐着玩扑克的草坪还在,而你已远走他乡,不再回来。每次来到老地方,我都要反复张望、找寻,仿佛过去的一切都在,包括你的笑颜与温柔。还记得,我曾不止一次,对着空旷的原野,大声呼喊,“某某某,我爱你……”回音空空,而回头一望,身旁空空,内心更空空。

  亲爱的小傻瓜,我用相机定格的那段岁月,你还保存着吗?夜深人静的时侯,独自翻开看看,记忆是不是又回到了从前。

  亲爱的的小傻瓜,你如今还好吗?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常常想起我们的过往,那段难忘的时光。

  百草坪依旧一如既往地群山高耸,起伏连绵。爬上祖安山,2800多米的海拔,陡然增加了我的高度。迎面而来的风,呼呼吹刮着。心里不由涌动着老杜“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让思绪的野马,在百草坪的怀抱里尽情驰骋吧。

  在百草坪,你可以什么都去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可以一个人看看蓝天百云,也可以一个人躺在草坪上,深深地呼吸青草的味道,野花的芬芳;可以一个人自言自语,一个人大声歌唱,抑或对着旷野,呼喊吼叫;也可以一个人奔跑,一个人独坐,一个人听风,一个人看云……

原标题:盐仓散章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