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句“清白”暖三冬 镇纪委花数月调查为干部开“澄清会”

发稿时间:2019-11-27 08:47: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基层干部“澄清会”速写

  11月的江南已颇有凉意,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民里村的主题党日上,却涌动着一股暖流。这是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其中一个环节就是为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加富澄清正名。

  前段时间,省、市、区各级纪委陆续收到同一封实名举报信,矛头直指蓬街镇民里村(原厅里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富。信里罗列其担任厅里村书记期间挪用公款、村基金会资金流失、财务操作不规范等“多宗罪”。“这一封封信就像一块块石头一样压在我心上。当了33年村书记,自问从未占过村集体的一分一毫……”说起这事儿,陈加富感到心寒不已。

  20多年前的事情,查得清吗?别说村里的百姓了,就连陈加富心里也打了一个问号。

  是非曲直,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蓬街镇纪委干部一头扎进档案室,翻出了20多年前已经积了灰的村账,就举报信反映的1993年至1999年期间的问题逐一核查。经过数月查证,彻底查明了信访人举报失实。面对证据,信访人对调查结果表示认同。

  给信访者一个答复,也要给被冤枉的基层干部一个说法。由蓬街镇纪委出面,在村里主题党日上为陈加富开一场澄清会。当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面,现场核查了原始村账,相关人员对所涉问题一一对证。这一环节,足足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没想到镇纪委花这么多精力为我澄清正名。石头落地了,心也暖了。”陈加富说。

  这是今年以来路桥召开的第19场澄清会。元月一开年,区纪委就举办了2场澄清会,并通过“台州清风”“路桥发布”“清廉路桥”等公众号进行公开澄清,成为较早开展澄清工作的县市区之一。

  “澄清就是还干部清白,为干部撑腰。不能让敢拼敢闯的干部背着包袱干事,影响了担当作为的激情。”路桥区纪委案管室主任孙旦平说。为了确保该项工作常态化开展,今年5月,路桥区出台了《党员干部失实反应澄清保护工作办法(试行)》,对澄清对象、程序、要求等进行了明确。

  马伟斌是今年10月从镇里调到区委办的干部,对于2个月前的澄清会,他仍记忆犹新。原来在其担任新桥镇党委副书记期间,有群众举报他强行征地拆除村民房屋。区纪委查明事实经过后,在其所属的党委班子内部召开了澄清会,并专门向组织部门进行通报。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在之后的工作中,他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新岗位上继续保持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干事担当的热情。

  澄清对“事”不对“人”,一次澄清并不意味着给干部上了“保险”。今年8月,蓬街镇纪委对高坦居党总支书记张妙芳“收受好处费”一事进行澄清。但在之后的10月份,镇纪委根据群众举报,查实了其在村部大楼建造期间,未经集体商议私自改换水泥的问题,依据相关规定对张妙芳进行了警示谈话。

  另一方面,路桥区对有问题的干部绝不袒护或手软。今年以来,路桥区对少数干部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第一时间跟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年初至今,路桥区共问责59人,党纪政务处分15人,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5.4%。

  “通过澄清正名和严管严查两手抓,一方面为干部增底气、鼓干劲,另一方面释放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以此营造激浊扬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路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庞鑫培表示。(记者王俊禄)

  原标题:是非曲直要查清,一句“清白”暖三冬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