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4块钱的事 如何做好?

发稿时间:2019-11-26 10:2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曹静 中国青年网

  4块钱,能做什么?

  买一袋零食?一瓶饮料?一个小面包?

  对我国贫困区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4块钱,就是一顿大餐,能让他们吃上一顿有肉、蛋、奶、菜、菌、豆这些平时在家里不太能吃上的丰盛饭菜,充分满足孩子成长阶段摄入所需能量和各种营养。

  一点“小”钱 一件大事

  2011年11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困难地区、学校的在校生提供免费午餐,按实际在校天数由财政拨款拨付经费。

  其中,具体被资助学校食堂专设食堂,一应食材由教育局指定供货商供应。菜式要求首先保障孩子能吃饱、干净卫生,不允许食用特定几种易引发儿童不适的食材,如四季豆、海鲜、凉菜等,每人4块钱餐标,保证每个孩子有一荤一素和一份主食。

  对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莫过“学习”和“健康”。4块钱,对正在长身体的贫困农村孩子而言,多的不仅仅是每天一顿的营养餐,更是未来更多的选择和可能。据相关资料显示,贫困农村有近7成孩子一天高中都没上过就辍学流入社会,缺乏必备的生存技能,成为廉价劳动力乃至失业,由此陷入贫穷的死循环。而成长阶段的营养不良会直接导致儿童身心健康,损害智力发展,引发行为问题。

  多一点营养 强一个民族

  作为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议题,孩子的健康成长绝不是一件小事。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举多得推动经济良性发展的良药。

  日本是世界上推行学校营养午餐最深入、最完善的国家。早在1932年日本就颁布了第一部关于学校营养午餐的法规《学校给食临时施设方法》,1954年又通过了《学校营养午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明确提出在国内中小学校中建立营养配餐中心,配备专业营养师,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学校营养午餐计划。特别强调了要保证达到学生一日所需钙质的1/2.一份午餐主要包括米饭、一荤一素两种菜、一碗豆腐酱汤、一小盒牛奶和一份水果等。

  每天一杯奶,强壮一代人。对于孩子营养的关注,让日本国民平均身高在二战之后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增长了近15公分。

  用科技聚集爱心 用爱心传递能量

  贫困地区的免费营养餐计划,政府是必要的推动者,社会的力量也不可忽视。

  自2011年国家推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已有29个省份超过3360万学生从中受益,其人数是联合国同期在全球资助的62个国家1700万享受同类计划学生的一倍,受益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那些投身在教育扶贫一线上的基层工作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

  就在前几天,一篇关于贫困山区消息营养餐的帖子 #给210个孩子做一顿饭需要多少钱# 在网上引发了讨论和热议,讲得是在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岭后村岭后小学的校长陈文水通过网络短视频直播记录孩子们的营养餐和爱心捐助的事。而这次的讨论,则另人们又欣慰又羡慕。

  同很多贫困山区的小学一样,岭后小学所在的岭后村四面环山,只有一条340多米的隧道和外界相通。由于贫困,村里大多数人都外出打工谋求生计,剩下留守儿童和老人,只有一点特别——岭后小学的校长陈文水在去年注册了抖音号,从9月份开始,每天利用中午开餐时间,在网络上发布视频、做直播,记录孩子们每天的伙食:

  “土豆炖牛肉”、“西红柿炒鸡蛋”、“炖杂烩”、“烧鸡腿”等各种营养丰富、配菜健康的菜色,还有白米饭、烙饼、杂粮饭、馒头等主食,还有橘子、柚子、猕猴桃、苹果等餐后水果……

  这些丰盛诱人的饭菜,和孩子们一脸满足的样子,引起了抖音网友们的热烈关注和点赞。作为岭后小学校长的陈文水一边记录着孩子们的饮食:“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免费营养餐计划,感谢爱心人士给孩子们的加餐”;一边贴心的督促孩子们吃饱吃好:“这些够不够吃啊,不够再来打啊”……

  相关视频下,网友纷纷留言:“想吃”、“校长还缺学生吗”、“中国好校长”……

  与点赞同时到来的,是热心网友、社会人士的爱心捐助帮扶——有给孩子们加餐加肉的、有寄水果牛奶的、有送新衣服的、有给老师们送年节慰问品的,还有直接点名帮扶某个孩子的,而陈文水又通过视频直播,将来自网友的每一笔公益爱心进行公示发放,多少钱、什么物资、来自谁、怎么花,每一笔清晰明了,让捐赠者和热心人直呼安心、放心。

  目前,陈文水校长的@大山深处的孩子王 这个抖音号下已经发布了800多条视频动态,收获了近900万的点赞,这里面的每一次关注每一份点赞,对于岭后小学的孩子们而言,就有可能或已经是额外的一次加餐、餐后的一个水果、冬日的一件新衣、新学期的一套课桌,甚至是某个最喜欢的老师。

  在抖音个人首页上,陈文水校长这样写道:“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持之以恒!” 他持之以恒,重复坚持的,正是用自己最简单的行动,给孩子们带去最切实的帮助——让孩子们吃得好,有学上。

  正是利用新媒体科技平台,陈文水将日常的扶贫助学工作进行公示,让每个关心关注贫困孩子生活学习的人都能在抖音短视频上看到这些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让整个社会的爱心正能量在每一份公示明细中起到良性的监督助力的作用。无论是国家营养餐计划下发的免费营养餐,还是社会爱心人士、机构每一笔钱都踏踏实实的用在了孩子、用在了教育上;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外外界的窗,点燃了他们的未来和希望,同时也为社会公益做了一个良好的示例。

原标题:4块钱的事 如何做好?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