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如何让慈善资产保值增值

发稿时间:2019-11-26 04: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若一 中国青年网

  公益与金融这两个原本平行的领域,如何在当今这个多元化投资的时代擦出火花?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9年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讨论。

  摸索慈善组织投资的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益事业突飞猛进,投资成为慈善组织除筹资与捐赠外又一收入来源。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为实现财产保值、增值进行投资的,应当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投资取得的收益应当全部用于慈善目的……”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慈善组织可以通过投资的方式来保值增值。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更是为慈善组织进行投资提供了政策和法规依据,明确了慈善组织的投资范围、投资管理制度、投资决策流程,旨在防范慈善财产运用风险,促进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办法》里规定了三种慈善组织可以投资的方式。分别是直接购买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进行股权投资和委托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组织不知道具体制度应该怎么设置,而除了制度外又是否需要设置投资部门或者专门岗位解决资金问题。

  “有一些基金会现在都倾向于内部培养,着重培养财务部门的负责人来承担这方面的工作,当然我没有办法把他培养成专业投资人,但是起码他可以更好地跟外界投资管理人进行有效地规划。”北京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副理事长黎颖露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是典型的案例,他们的团队经过很多年的打磨,已经可以胜任各种各样的投资。”

  《办法》的实施第一次系统化地全面规定了慈善组织投资的边界,慈善信托跟现有慈善组织相比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因此也有慈善组织选择与信托公司合作来实现多元化投资的目的,信托公司的介入也给慈善组织金融方面的专业能力带来了很大提升。

  部分组织倾向于通过慈善信托解决基金会法律上条条框框的限制,实现多种目的。但是黎颖露认为目前慈善信托整体信息公开做得不好,慈善组织很难获得比较全面的数据,有待完善。“正是因为信息公开的欠缺,所以我们现在投资的规模、收益率,对行业来说都不能很好地统计。”

  兼顾风险与收益

  在政策的鼓励之下,很多传统的慈善组织开始进入市场,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但投资决策并非易事,从确定投资项目到制定投资方案,再到做出投资决定,都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投资制度进行引导,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是不可避免的课题。

  由于多年没有做过投资相关的内容,顺德慈善会秘书长舒志勇在政策出台之后也曾经比较迷茫,他与部分企业家组成理事会商议发展方向,一致认为稳妥第一,风险要控制好。为此他们先做内部制度的检视,看过往的制度建设是否可以参考,同时寻找同行经验,还请了律师对金融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慢慢建立并完善了自己的投资制度。

  “我们最关注的是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有没有到位。还有投委会的角色和作用,如何做到尽职免责。”舒志勇说。在今年他们又联合资助开发财务系统,希望通过信息化系统对保值增值的不同专项资金进行细分,得到信息化的数据,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投资给组织带来的收益。“我们也在探索未来化的方向,如何通过保值增值的方式来获取捐赠人的信任和认可,增加捐赠收入。”

  也有慈善组织希望通过金融机构进行投资风控管理,但目前依旧有很多慈善组织的投资活动还处于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力都不明确的阶段。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植保控(深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朝锋指出,“公益界和资产管理界仍存在鸿沟。”

  “当你们找到金融机构的时候,(他们)一定会先给你做分析。”康朝锋表示,分析中涉及到“你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及“你的机构规模有多大”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很多人都是随机选择回答,以致结果往往具有误导性。

  “你得一笔一笔想好你明年到底要怎么花钱,你才能真正地把投资的事情做好。所以不是金融机构就能把所有任务完成,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做好这件事情。”康朝锋强调慈善组织应该多跟金融机构和平台沟通,“你只有看清楚自己,才知道怎么出去做资产配置。”

  公益机构投资新趋势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从30年前开始做希望工程,那个时候不能从捐款里面拿一分钱来做行政成本,只能用投资收益或者银行利息来承担机构的成本。

  他30年来处在公益第一线,熟悉中国慈善组织的资产配置情况,“中国的基金会这么多,资产1500亿元,还有慈善会的大部分资产都存在银行,其实在缩水。”他说,过去慈善的钱无偿资助一些公益项目,现在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国出现了‘无息贷款’。”这些钱会给到一些处于发展过程当中,需要钱的项目,但是这些钱要还。“有些社会企业需要扩张,需要更多的钱,但是他扩张了以后就会有收益,所以在这个时候你可以给他一笔钱,他做大了以后就可以把钱还给你。你说基金会怎么能贷款?当然这里面要做一些变通,我给他是资助,用捐赠的方式,那是合法的。”

  有时,慈善组织资助的人、机构、产品,做到一定程度,就会变成商业模式,会变成社会企业,会赚钱。对此,徐永光认为,慈善组织不应该眼红,要祝愿他们飞得更高。

  “公益机构做成社会企业,是从烧钱到赚钱的过程,目标还是一样的,都是解决社会问题。我的目的是要解决更大的问题,原来是烧钱解决小的社会问题,现在因为我的资助,你可以赚钱解决更多社会问题,满足更多需求。”徐永光表示,慈善组织应该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合作,建一些有影响力的投资基金,创造一些新的模式,让慈善资产保值增值。

原标题:如何让慈善资产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