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培训机构“预付费”乱象:一次收取超3个月费用成常态

发稿时间:2019-11-25 19:14:00 来源:正义网 中国青年网

  日前,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教育培训机构“韦博英语”被曝出现“关门潮”。很多学员已无课可上,却难以要回学费。这再次引发社会舆论对教育培训机构“预付费”模式的质疑。对此有专家表示,预防和解决预付费纠纷,关键在于监管。

消费者:预付费跨度时间太长,权益难保障

  今年3月,北京市三中院曾召开新闻通报会:2018年该院审结的216件服务合同纠纷中,98%都涉及预付费服务。其中,教育培训机构预付费问题尤为突出。

  北京的王佳(化名)曾报名参加2019年二级建造师的资格考试。考试前,北京鲁班前进方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向其电话推销,承诺培训课程“考试保过”。王佳预交费1300元后,上了该机构2次培训课程。然而9月份考试成绩出来后,该培训机构的承诺并没有兑现。王佳要求鲁班培训机构退还费用,却只收到“培训费已给培训老师”、“爱上哪儿告去哪儿告”的答复。

  此外,还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很多培训机构的预付费时间跨度很长。比如,学而思开办的“初一大科学直播目标班(全国版)”,上课时间为2020年2月21日至6月12日,超过3个月;新东方开办的“成人新概念一册精品班(全册)”课程,上课时间为2019年11月9日至 2020年7月4日,时间跨度超过半年。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培训机构:先上课后交钱,将收不回学费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预付费是教育培训行业的普遍情况。对于教育培训机构而言,预付费似乎是“不得已”的选择。尚贺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邵泽鹤表示,培训和学校一样,没有哪所大学、小学的学生可以毕业后交学费。

  青岛安琪儿艺校的赵校长表示,教育培训机构前期的资金投入压力很大,假如不预收费,普通的培训机构承担不起这么大的资金负担。如果后付费,学员上完课后,还可能会拖欠学费,机构会因此收不回学费。

  在以学员身份咨询北京的几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后,记者也得到了“预付费很普遍,后付费少有”的答复。周末、假期经常陪孩子在北京各大教育培训机构上课的曹女士也表示:“给孩子报过形形色色的培训班,从没有听说过有哪个教育培训机构可以‘先上课,后付费’。”

  律师:预防和解决预付费纠纷,关键在于监管

  除了教育培训机构,很多健身房、美容院也以预付费的方式收取费用。对此,中央电视台热线12栏目嘉宾律师、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文战表示,很多商家用“预付比现结便宜、多预付比少预付便宜”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消费意愿。

  杨文战表示,应对课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准入资质加强审核,如在开办相关教育机构的投资数额、投资人或实际控制人有无不良经营的前科等方面确定合适的规则审核;同时,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应设立及时反馈机制。

  “预付费的使用在监管上要加一把锁。”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杨超律师认为,预防和解决预付费纠纷,关键在于监管。应该建立统一监管平台,设定风险警示机制,采取银行专户管理或购买履约保证保险等风险防范措施,保证预付费不被企业任意挪作他用。

原标题:培训机构“预付费”乱象:一次收取超3个月费用成常态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