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潜逃20年人员主动投案:外逃日子像没有手足的鸟

发稿时间:2019-11-25 13:09:00 来源:“清廉浙江”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外逃的日子,我就像是一只没有手足的鸟,而主动投案才是落地踏实的那一刻。”11月7日,丽水市一名潜逃20余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杨淑媛主动向市纪委市监委投案。

杨淑媛,女,高中文化程度,1973年1月出生,案发前为原丽水地区公路管理处职工。

  1997年至1999年11月,杨淑媛在借调到金温公路丽水地区段改建工程指挥部任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贪污公款,数额巨大,于2000年6月13日携款外逃。

  2000年6月29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丽水分院以涉嫌贪污公款罪立案侦查,并决定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由丽水市公安局进行网上通缉,7月6日,丽水分院对其作出逮捕决定。

  2000年以来,检察机关一直追寻着杨淑媛的下落,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多年来一直杳无音信,该案始终未能取得突破。

  监察体制改革之后,2018年底,在全省组织开展的外逃人员大起底工作中,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对新增监察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将8名新移送对象列入追逃范围,杨淑媛就是其中之一。

  丽水市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专门就杨淑媛案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由纪检监察机关、公安部门等有关人员组成的追逃工作专班。

  “杨淑媛潜逃时间久,遗留线索少,追逃工作需从基础工作做起。”

  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对二十多年前杨淑媛案件材料认真细致的全面分析研究,工作人员对其社会关系等信息进行了详细的汇总比对,综合分析研判,终于发现2004年曾有在上海出现的一丝踪迹。工作专班立刻派员赴上海,在上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调取相关案卷材料,仔细核对具体线索,基本确定2004年化名王馨的杨淑媛曾因非法拘禁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取保候审后再次逃匿。

  “直接的线索到这里一下子又断了,但只要有一丝可能,我们绝不放弃!”

  工作专班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研究新的策略,从2004年的非法拘禁案入手,辗转寻找当年案件中杨淑媛的同案犯,并立即赴福建南平调查取证,“天网”的威力逐步呈现。

  潜逃在外的杨淑媛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为了不暴露行踪,她隐藏真实身份,东躲西藏,不敢与家人联系。

  “每当过年过节,看着万家灯火,心中十分想念家人,想念一手带我长大的外婆……”

  杨淑媛说。近几年通过阅读网上新闻,她逐渐了解了“天网”行动,认识到不论潜逃多久终将被抓而主动投案就能受到从轻处理。

  “不能再错下去了,我下定了决定,一定要主动投案自首,争取早日重见光明!”

  2019年11月7日,杨淑媛收拾行李,从上海回到丽水向监察机关投案自首。

  杨淑媛的主动投案,体现了“天网”行动的威力,体现了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

  据悉,在不到一年时间,新增8名外逃人员中,丽水市已追回4名,任务完成过半。2019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有28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原标题: 强势追逃下,潜逃20年的她选择了主动投案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