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留学前,送孩子什么最重要

发稿时间:2019-11-25 04: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堵力 中国青年网

  孩子要留学了,进入西方社会后,会不会看轻父母之恩,会不会忘掉自己的根,轻易地否定掉爸妈一点点教导出的中国式道理?

  有一种说法,“教育”最成功的父母最不幸,因为他们投入了最多的精力、金钱和时间,培养出翅膀最硬的孩子,顺利融入西方社会,过上富足生活。但祸福相生,这样的父母,衰老后病床前无人尽孝,救护车也要自己叫,甚至临终前孩子都没法回国……

  这种现实,让很多送孩子留学的家长警惕:不能喝了洋墨水,就换掉中国血,我们代代传承的精气神,必须深深嵌入孩子的“出厂设置”中。

  台湾女子姚任祥就是这样一个留学生家长。陪大女儿到美国念书的暑假,她从加州开车到德州,四天三夜的车程,她和女儿都被紧紧地局限于一个小空间里。很难得!孩子青春期以后,根本不会坐下听大人讲话,也没有时间跟大人分享自己的心情。但在小小车厢里,两代人无处可去。她不敢浪费一分一秒不停地告诫——

  “女儿,你要知道我们中国人这里好,那里好,你不要忘。”

  “女儿,妈妈把你送到美国,是希望你把别人好的东西学回来。不是让你喝了自由、自我的墨水,忘掉中国人自己应该有的纪律、伦理和谦卑。”

  “女儿,你要懂分辨,西方的东西不能都照单全收,更不要把不好的学回来。”

  唠叨不停,但姚任祥惭愧地发现,中国上下五千年太博大精深了,连衣食住行都交代不完,更何况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智慧呢?

  有别于其他家长发现儿女失控后的抓狂与焦虑,有别于要求用镜头照遍公寓的越洋视频通话,姚任祥说干就干,自己动手写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传家——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希望成为送给自己3个孩子和更多中国留学生的礼物。

  没想到,她定的标准太高,要求又十分严苛,这一写,就用了9年时间,写下了春夏秋冬四卷本27万字。把自己珠宝设计师的正经职业都放在了一边,国学大师南怀瑾亲自帮她作序。书出版后,两年之间,居然募得了1670万元人民币,她全部捐出……蒋勋老师评价姚任祥“有宿慧”(积累了世世代代的功德)。

  近日,姚任祥携带她的《传家》故事,做客新东方师训讲堂,带来“你的传家”主题讲座。

  为啥很多孩子用冷漠和摔门应对父母的苦口良言?姚任祥是个聪明妈妈,一定要制出有趣的观点和形式让孩子喜欢接受。

  比如,留学生在海外最不适应的就是吃。那么她就通过抓住孩子的胃来抓住他们的心。中秋节,月饼怎么做?做出来还要配上苏轼“把酒问青天”;台湾的凤梨酥怎么做?送老外当伴手礼时,顺便叠个中国味的包装,精致到吓死人。春节怎么包饺子?高难度的是教给孩子佛跳墙怎么做?她借机告诉年轻人,一碗好的佛跳墙有它的原理原则——每一种海产品都要保有它自己的味道,但在这一锅汤里头,却要融合和谐清淡有味。

  “就像一家人的关系。我的父母亲来自江苏宜兴。我先生的父母身处台湾被日本殖民时期。先生20岁才开始学中文,又到美国念书。我的孩子在美国出生,长在台湾。大家都有不同的背景,但我们这一家人融合在一起。”姚任祥认为,这就是中国人大融合的文化,在饮食中蕴含的中国哲理。还有酵母菌的培养、红烧牛肉面炖煮的步骤、柴鸡蛋与肉鸡蛋的区别。总之,有了这么一目了然的精致实用指南,谁还想吃起酥、薯条、可乐这些垃圾食品呢?

  再比如,老外想到中国,就是遍布全世界的中国城,那里脏乱差,却是我们的代名词。你愿意在那里被人看扁吗?那让《传家》告诉你怎么跟老外讲中国故事,怎么扭转这种成见。

  “很遗憾现代人的美学停留在Hello Kitty(卡通动物——编者注)的层次上,无法领略中国传统器物的线条之美。”姚任祥用设计师的工笔,勾勒出每种器物、服饰、工艺的细节,希望把美术从博物馆搬到大众面前,搬到生活中。

  姚任祥拿出了自己作为设计师“有美皆备、无丽不臻”的绝活。以四季为经,以“气氛生活”“岁时节庆”“以食为天”“匠心手艺”“齐家心语”“生活札记”六个单元为纬,全书以精致和唯美取胜。她配合着《红楼梦》的叙述,还原了60组中国女人的钗环饰品。用《高山流水》的知音典故来串中国的乐器与音乐,因为《流水》在1977年被美国的NASA发到太空,在无限苍穹寻找知音。

  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思维方式、哲学态度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脉相承。“无所不在的流行文化和劣质媒体包围之下,孩子们价值体系混乱,失去了文化本质。”姚任祥认为学会做人比什么都重要,她建议父母们,比起给孩子留下银行存款,更重要的是送他们一个“诗词账户”,长大了有情感起伏,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体味人生。另一个账户是“功德账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中国人自古相信缘分,好的姻缘要靠自己累积,会让你碰到好的人,好的老师,好的家庭,好的队友。这也就是福慧双修。

  “现代人每天匆匆忙忙,没有时间考虑我们的根在哪里,文化在哪里,传统在哪里?来新东方咨询的很多父母都相当焦虑,不知怎么做才是对孩子好,孩子怎么培养才是真正的成功。另一方面,西方很讲身份认同,一个人如果在异乡忘了自己的根,很容易迷失。”新东方CEO周成刚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专门把姚任祥从台湾请来,给老师们讲中国文化传承,就是希望他们能更多地给父母传递正能量。

  而姚任祥则希望,“面对来势汹汹漫长的道路,父母亲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张”,大家要总结出“自己的传家”送给孩子,帮他们应对未知世界。

  本文图片由姚任祥提供

原标题:留学前,送孩子什么最重要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