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厚德,方能载物——浅谈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与道德教育

发稿时间:2019-11-25 03:56:00 作者:常晓媛 王鹏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蔡元培先生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因此,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探索新时代新阶段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把道德文化学好悟透,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使青少年道德建设的路子越走越宽,才能努力培养更多“拥有厚德、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忘本来、辩证取舍,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守正道、弘扬大道,反对文化虚无主义,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

  河南灵宝是古代哲学先贤老子著述《道德经》的地方,被誉为“道家之源”。《道德经》中家喻户晓的“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正是论述了思想道德修养对一个人的深远影响。而千年之后,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用忠于职守、刻苦钻研、爱国爱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道德修养对人生价值的决定性意义,形成了永恒的“雷锋精神”,成为青少年道德教育的最佳教材。

  近年来,灵宝市将《道德经》文化与“雷锋精神”创新结合,与《雷锋》杂志社联合在函谷关镇中心小学建立了“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践学基地”,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打造道德高地,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充分发挥学校德育的主阵地作用。俗话说“先做人,再做事”,学校要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规律,安排思想品德课程、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举行报告会、组织观看优秀影视片、开展演讲比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青少年能够明辨是非、正确做人。近年来,灵宝市编印了地方教材《中小学生幼儿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人手一册,并通过建立言行记录卡、好习惯档案袋,引导青少年把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作为日常必修课。2015年至今,灵宝市评选出150所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达标校和80余所示范校,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风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参观红色基地、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歌咏比赛、爱国诗词朗诵会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

  推进青少年爱国主义、道德教育内容全面化和系列化。灵宝市将老子思想和雷锋精神有机融合,持续开展“《道德经》进校园进讲堂活动”和“雷锋精神永流传活动”,不断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怕挫折、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等优秀的思想品质,引导学生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同时加强“自我、自理、自信、自立、自强”教育。通过定期评选“学习之星”“劳动之星”“善行义举之星”,设立“善行义举榜”等,鞭策青少年向优秀看齐,补齐个人素质短板。

  加快形成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合力。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家庭和社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务必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青少年道德建设工作。灵宝市依托函谷关、寺河山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定期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家庭研学游,让学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近年来,全市中小学坚持开展“日行一善,月习一德”活动,引导学生在家帮父母扫地、擦桌子、洗碗筷、做饭、整床铺;在社会主动扶单车、捡白色垃圾;在学校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帮助同学,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提动了驱动力。

  创新形式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新媒体时代,要充分创新方式,宣传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激励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灵宝市组织编写了《道德经诵读本》《读老子学成语》《读老子学成语诵儿歌》《道德经硬笔楷书字帖》等教材,让《道德经》文化成为浸润该市中小学生终生发展的精神支柱和丰厚土壤。灵宝市第一小学将《道德经》成语进行重新编排,创编了“道德经成语操”,让学生在诵读中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灵宝市第四小学“以国学教育涵养品行”为办学理念,创编了《国风礼仪》《国韵晨颂》《国韵书法》《国韵暮读》等系列校本课程,让青少年在系列活动中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净化自我心灵,提升思想境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强调了引领和建构精神世界的重要性。蔡元培先生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灵宝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探索新时代新阶段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把道德文化学好悟透,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把青少年道德建设的路子越走越宽,努力培养更多“拥有厚德、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河南省灵宝市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