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吸烟率持续上升,父母吸烟对孩子影响巨大

发稿时间:2019-11-22 08:5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11月21日上午,中国医学科学院召开了以“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前控烟工作主要关注“领导干部、医生、教师”这三类人群,今后要再加上“家长”,因为他们是控制青少年吸烟最有效、最利益相关的一群人。

  2018年年底发表在英国期刊《柳叶刀——呼吸》上的数据显示,2003年~2013年,中国15岁~24岁青少年人群的吸烟率从8.3%上升到12.5%。

  王辰表示,由于人们对控烟、吸烟危害的麻木和不重视,造成了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如果不控制青少年吸烟率,中国目前吸烟率有所下降的趋势就可能出现显著反弹,这将会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和民族健康造成重大影响。”

  王辰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约25%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表示,近年来,中国癌症的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目前,癌症已成为中国居民首要死亡原因,癌症死亡中约25%与吸烟有关。今年,由国家癌症中心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在英国《柳叶刀——全球健康》期刊上发表。这项利用我国31个省(区、市)的978个县级监测点(覆盖了4.3亿20岁以上人群)进行的2014年成人癌症发病调查数据显示,45.2%即103.6万人的死亡归于23种可控的危险因素,其中因吸烟导致死亡的占比最高。”

  赫捷院士表示,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吸烟量越大、吸入肺部越深,患肺癌的风险越大。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吸一包烟持续一年,就会导致原本正常的肺部细胞发生150个突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增高。

  赫捷说,不仅是肺癌,现在也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癌、膀胱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吸烟的危害无形而缓慢

  “除了罹患一系列癌症的可能性增加以外,”王辰补充说,“吸烟也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的风险。”他强调,虽然吸烟的危害很大,但是它的危害是无形而缓慢的,可能在10年、20年、30年之后才能显现。

  王辰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提问时表示,青少年是人生习惯的重要养成期,这个时期如果养成吸烟习惯,那么今后的吸烟时间会更长、吸烟带来的危害也会更大。

  王辰认为,全社会要形成无烟环境,这其中包括影视作品中要控制吸烟的镜头、严格禁止烟草广告等,更为重要的是,“要创造无烟家庭,父母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巨大的”。

  此外,王辰强调说,在吸烟成瘾之后,一旦不吸烟便会产生难受、焦虑等戒断症状,而吸烟会消除这些症状,让身体从“负值”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吸烟时产生的快感并不是真正的愉悦感。

  全国有近400家戒烟门诊可以提供戒烟帮助

  我国现在有3亿多烟民,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肖丹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非常保守地估计,我国烟草依赖者人数过亿,如果有吸烟者明明知道吸烟不好,但是控制不了自己,那就有可能罹患了慢性疾病——烟草依赖,这种疾病的病变部位在大脑。”吸烟有可能引起大脑提前萎缩,相关的功能也发生改变。“这些患者需要戒烟治疗,单凭自身毅力很难戒除烟瘾。”肖丹说。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明,戒烟可以减轻或消除吸烟带来的相关风险。任何人在任何年龄戒烟与不戒烟相比都能获益。戒烟越早,戒烟时间越长,获益越大。

  肖丹指出,目前在《中国临床戒烟指南》中,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戒烟药物在内的综合疗法是最好的戒烟治疗手段,规范的治疗可以使戒烟成功率提高1~2倍。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可以帮助吸烟者找到离其最近的戒烟门诊,同时提供相应的戒烟咨询。

  肖丹表示:“1984年,我国只有4%左右的烟民有戒烟意愿。2018年调查发现,这个数据已经上升到16%。然而和一些欧美国家每4位烟民就有3位想戒烟相比,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努力。”(健康中国)

原标题:青少年吸烟率持续上升,父母吸烟对孩子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