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把吉他点燃瑶山音乐星火

发稿时间:2019-11-21 04:5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世日 洪克非 中国青年网

  “手指拨弦的时候不能翘得太高。我按着你的手,你再弹,对,这样才正确。开始,弹,6、5、4、3、2、1……”走进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凌江完全小学,一阵吉他声传来,一位青年教师在一栋两层瓦房的小屋子里细心指点一名孩子弹吉他的指法和拨弦方法。

  凌江完全小学四周都是山,5名教师中50岁以上的3人,25岁以下1人,47名学生中有39名留守儿童,是一所镶嵌在山窝窝里的“麻雀学校”。小屋子约12平方米,里面只有10多张方凳子和一块小黑板。

  22岁的车力维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体育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凌江完全小学,任语文、英语和音乐教师。

  正在练习弹吉他的叫赵钰雄,大山深处的凌江村人,家里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暑假没有摸吉他了,手真的痒了。”弹完一支曲子的赵钰雄腼腆地笑着说,“车老师教吉他后,自己弹的胆子越来越大,也更自信了。”

  “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乘车一路晕了3个多小时才到。”车力维谈起第一次走进学校的感受说。到校不久,教学过程中车力维脑子里满满都是疑问:缺少年轻教师,孩子们文体活动匮乏、缺少活力、精神面貌不佳……

  怎么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车力维的教学热情。有一天,他课余时间在校园弹奏吉他时,从来没有接触过吉他的孩子们都被美妙的音乐吸引过来。

  “自己在大学里组织过乐队,给学生们看了当年大学演出时的视频,孩子们对乐器的兴趣一下被激发了起来,说明他们很喜欢音乐。”车力维当时就作了个决定,“成立社团教孩子们吉他,让孩子们乐起来。”

  然而,学校缺少经费,哪有购买吉他的钱呢?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不好,买吉他对孩子们来说很奢侈。

  车力维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了4把电吉他和一套架子鼓。

  他又带领学生把一间堆满了杂物的12平方米的小房间腾了出来,改建成了孩子们的练功房,吸收10多名孩子为团员。

  车力维给孩子们讲解吉他的结构,一步步让孩子们走进吉他的世界。没有投影仪,他在小黑板上画出六线谱,教孩子们学习识谱、音基和弦,教他们“6、5、4、3、2、1”数字代表什么,要弹哪根弦。

  时间一长,车力维发现孩子们学习兴趣慢慢退却。他知道,大山里的孩子接触吉他少,欠缺音乐天赋,必须耐心教。

  车力维借着学校举办艺术节要求吉他社团表演的机会,给孩子们打气,并找到社团里最有弹奏天赋的黄盛宇等同学进行了全面交流,开始突击训练。

  车力维要求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必须练习。不到一个月,零基础的黄盛宇学得有模有样,可以自弹自唱,成为社团中的佼佼者,能带领其他同学进行团体合奏练习。

  艺术节上,吉他社团的表演吸引了学校附近的村民观看。一曲下来,赢得了师生和乡亲们的喝彩。

  “第一次弹,就被吉他美妙的声音吸引了,现在爱上了吉他。一定要弹奏好吉他,将来当一个歌手。”黄盛宇兴奋地谈起心中的梦想。

  “现在这间小练功房,成了孩子们在学校里最喜欢来的地方。”车力维说,“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弹奏吉他,也在县、乡、片区组织的艺术节上表演,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

  江华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介绍,像车力维这样的定向师范生的专业综合素养逐渐体现,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在学校挑起了大梁,成长为学校的骨干。

原标题:四把吉他点燃瑶山音乐星火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