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主动走进纪委监委,为何却“三缄其口”?

发稿时间:2019-11-20 08:3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青年网

  “思想包袱放下了,现在一门心思就是干事……”近日,我又见到了区原农业局(现更名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曹学正,谈及此前受处分一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

  这还要从去年9月说起。当月底,区委巡察组向区纪委监委移交反映该区农业局有关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经研判,这一线索交由我所在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启动核查程序。让人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区纪委监委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正是曹学正。他满脸憔悴、心事重重。

  “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领导和同事……”见到我们,曹学正连连说。

  可是当我们询问具体问题时,他却三缄其口,整个人看起来十分紧张与纠结。后来得知,由于他最近常感到焦虑不安,已经几天没有睡好觉了。我们对他进行了安抚与开导,并叮嘱他回去好好休息。

  几天后,他再一次主动来到区纪委监委,手里还攥着一张纸。但当我们谈及具体问题时,他仍是欲言又止。

  因此前经过多方了解,我们得知曹学正不善与人打交道,虽然业务能力较强,但政策法规意识较弱。他谈及具体问题有顾虑,一是担心单位领导同事会怪他,二是担心自己的问题很严重,会让他因此丢了工作,甚至坐牢。对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其思想政治工作,谈政策讲出路。最终,他消除了思想顾虑,认真说明了有关问题,并将手中那张纸递给了我。纸上详细写着有关违规违纪情况,这对案件的突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后经进一步查实,2013年至2015年间,曹学正曾通过虚报冒领等方式违规套取试验物质材料资金、有关补贴资金等,共计5万余元,用于给工作人员发放补助及工作用餐支出。

  “考虑到土肥站的同志们经常加班加点,所以才想弄点资金给大家发点辛苦费。”曹学正向我们吐露了真实想法,“本想关心一下大家,没想到却连累了大家,都怪自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鉴于其有主动交代情节,且有关资金均用于工作支出,我们按程序上报后,对其减轻处分。最终,曹学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感谢组织的关心,感谢你们帮我卸下了心理负担!我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遵纪守法,不让组织失望……”收到处分决定书时,曹学正长舒了一口气。

  这一问题的查处在原农业局引起了不小震动,大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委监委查办案件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后来,在有关问题线索的调查中,相关干部职工也积极配合,有的甚至主动说明了组织未掌握的情况,并提供了相关材料,使得原农业局多名干部存在的违规套取资金设立“账外账”系列问题得到彻底查处与整治:9名干部被追责问责,其中,时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纪检组长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追缴违规违纪资金30余万元……

  机构改革后,新设立的区农业农村局也以这一系列案件为鉴,及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给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

  (首智萍 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纪委监委)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报 - 他主动走进纪委监委,为何却“三缄其口”?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