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泸沽湖里的“水性阳花”

发稿时间:2019-11-19 18: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晏铌 中国青年网

  “湖是自然风景中最美、最有表情的姿容。”沿湖穿行时,我想起了梭罗的这句话。我生活在水光潋滟的西子湖畔,我的家乡有渺远浩瀚的鄱阳湖,我也曾到过纯净幽深的青海湖,但从来没有一个湖泊像泸沽湖一样,让我不由得停下了匆忙的脚步。

  穿着摩梭民族服装的老船工,有着黝黑的面庞,劲瘦的双手。他摇着船桨,眯起眼睛,告诉我说,泸沽湖啊,是我们摩梭人的“谢纳米”(母亲湖),没有她,就没有摩梭人。老船工轻巧地驾着那艘湖蓝色的小木船,我们随着船儿荡漾在如明镜般闪烁的湖面之上。“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陶渊明和苏轼的快乐,在我甫一来到时,这浩淼的泸沽湖便都给了我。我不禁把手伸向了船外,伸向了湖水,一朵朵白色的小花便不时地亲吻着我的手心。

  还在湖岸边时,我就注意到了那一丛丛的小花儿。这种白色的,仿若玉质的小花,是泸沽湖里特有的一种植物。我在丽江的餐桌上见过它,服务生说它是一种野菜。我喜欢吃野菜,喜欢它们清新的口感,更喜欢它们天然的味道。但对这道野菜,我却没有兴致,不愿将筷子伸向它,以为它不过是满足了某些人隐秘甚而龌龊的心理。因为它的名字,叫“水性杨花”。

  水是充满灵性的事物,它会随环境而改变自身的形态,这正说明了它的可塑性和包容性;杨花随风飘散、漫天飞舞,也不失为一种柔美逸发的景象。这二者,都该是能让人心生美感的,可组合在一起,怎么就成了一个别有意味的词语呢?

  看到那一簇簇一朵朵漂浮在水面上的白色花朵时,我的不平就更强烈了。何其圣洁的一种水生植物啊!这小小的花儿,是不是因为它的外形颜色和杨花有类似的地方,又生活在水里,会随水波浮荡,才有了一个这么不雅的名字呢?我不得而知。但我很是为这可食用、可入药、可观赏的好东西而愤愤、而郁郁。

  放下了船桨、一心采捞这植物回家当菜肴的老船工,听到了我的嘟囔,他没有停下手上的动作,瞟了瞟我,不急不慢地说:“你搞错咯,是阳光的阳,不是杨花的杨。它长在泸沽湖这么干净的水里,它认得水性,别的地方,它不长的。它还追着太阳转动,早上向着东边开花,下午朝着西边开花。它是生长在水里的太阳花。”

  真好,是我弄错了!它叫“水性阳花”,而非“水性杨花”。它是泸沽湖潜心孕育的孩子,它也精心装扮了泸沽湖。它丝毫不吝惜自己,开在泸沽湖的每一个水岸相接之处,出现在泸沽湖的每一张餐桌之上。生命的珍贵和朴实在它的身上完美结合,生命的姣美与坦荡也在它的身上一并体现。不明就里的人观赏它食用它,同时也贬损它侵害它,可无论毁誉,它也还是率性生长随性漂浮。它就是它,它也只是它,泸沽湖里的水性阳花。

  生命的形态千千万,生命的内核却总是相同,坚忍、顽强、高洁、质朴、自在……难怪梭罗说:湖是大地的眼睛,望着它的人可以测出自己天性的深浅。

原标题:泸沽湖里的“水性阳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