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体坛观察|新生代集体发力 男子网坛来年将迎巨变

发稿时间:2019-11-18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岳川) 一个的精彩赛季以一场精彩的比赛作结,再合适不过。在北京时间18日凌晨结束的赛季收官之战中,年仅21岁的希腊新星西西帕斯2:1(6-7/6-2/7-6)逆转奥地利名将蒂姆,夺取ATP年终总决赛桂冠,这也是他生涯迄今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

  三盘比赛两进抢七,这足以说明ATP年度最终对决的激烈程度。在蒂姆正手击球失误后,兑现赛点的西西帕斯掩面跪地,难掩心中喜悦。

  从新生力量冠军到ATP年终冠军,以火箭般速度向上蹿升西西帕斯经历了梦幻般的一个赛季。首次参赛便如愿折桂,西西帕斯成为近18年来最年轻的年终总决赛冠军,上一位是2001年的休伊特(20岁)。

  随着西西帕斯夺冠,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又映入眼帘——“三巨头”的时代何时终结?

  一年前,当年轻的小兹维列夫捧得年终总决赛冠军时,就有人迫不及待地喊出了“时代更迭”的声音。然而本赛季“三巨头”再一次用表现证明,时间未到。

  此前3年,穆雷、迪米特洛夫和小兹维列夫先后摘走冠军。加上今年的西西帕斯,“三巨头”已连续4个赛季无缘染指这项桂冠,然而在此期间,他们对大满贯的统治依然稳固。这显示出年终总决赛是更加开放的战场,但毕竟与大满贯不同。

  本赛季四大满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各取两冠。“三巨头”仍然主宰着男子网坛的走势,延续着自2017年澳网以来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但回到总决赛的舞台,改变正在悄然进行。

  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贝雷蒂尼,年纪相仿的他们都是第一次入围年终总决赛。再加上同样年轻的卫冕冠军小兹维列夫,以及连续第4年参赛的奥地利名将蒂姆,这是总决赛历史上“90后”首次在参赛人数上力压“80后”,也是首次有4位“95后”入围年终八强。

  最终,他们合力将“三巨头”挡在了决赛之外。

  不仅如此,本赛季“90后”在9站大师赛中合力摘走4站冠军,几乎已能与“三巨头”分庭抗礼,蒂姆、西西帕斯还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

  与过往总是将终结“三巨头”统治的期待聚于某一人不同,这一次是新生代集体发力,这是挑战者最大的改变。 他们让绵延十载的巨星联盟,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比如蒂姆,这位奥地利名将本赛季在大满贯、总决赛、大师赛、500赛、250赛等5个级别的赛事中打入决赛,收获5座冠军奖杯。又比如梅德韦杰夫,更年轻的俄罗斯人同样迎来了生涯迄今最成功的一个赛季,连续6站打入决赛、两次捧起大师赛冠军奖杯,这是他从新星成长为球星的标志。

  且与过去几个赛季的进程不同,今年虽然仍未有旁人染指大满贯,但几名“95后”小将的成长令人印象深刻。

  美网决赛恰似本赛季新生代挑战“三巨头”历程的缩影。23岁的梅德韦杰夫在0:2落后纳达尔的不利局面下连追两盘,可惜决胜盘功亏一篑。新生代距离创造新格局似乎只有咫尺之遥,就差捅破这层窗户纸。

  “虽然不是百分之百确定,但我认为明年会诞生一位新的大满贯得主。三巨头还是最热门的候选,但在某些比赛中,我觉得年轻选手会取得突破。”蒂姆在总决赛期间如是说。

  1990年至1995年出生的球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被“三巨头”的光芒掩盖,但当又一批更年轻的选手登上历史舞台,威胁“三巨头”地位的力量更加成熟。这一回,新生代改变男子网坛的欲望,比过往任何一次都要强烈。

  “我们才刚刚起步,我们就是未来。”西西帕斯不仅喊出了年轻一代的冲劲,还令人感觉——距离男子网坛格局改变的日子,似乎真的不远了。

  “我想明年会诞生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因为新生代已经在今年打出了不可思议的网球。这个人可能是梅德韦杰夫、西西帕斯、蒂姆,当然我也希望是自己。”正如小兹维列夫所说,对于年轻人而言,明年将是令人激动的一个赛季。(完)

原标题:体坛观察|新生代集体发力 男子网坛来年将迎巨变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