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乒称霸背后仍然暗流涌动?这组数据一定要关注!

发稿时间:2019-11-18 0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8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8日凌晨,随着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五个单项冠军的归属依次落定,本赛季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12场分站赛事也宣告完结。

  在过往诞生的60个冠军中,中国乒乓球队共夺得43个冠军,摘金率高达72%,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无论是混双群雄割据、伊藤美诚独挑国乒女单阵线,国乒看似稳固的局面背后仍然暗流涌动。

  丁宁、刘诗雯女单0金收场

  一位是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一位是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丁宁和刘诗雯在巡回赛赛场却“殊途同归”。分站赛0金收场看似尴尬,原因实则不难理解:除了受到陈年累积下的伤病困扰,两位老将也面临诸多年轻球员的轮番冲击。

  不过,丁宁的处境相较于刘诗雯则要更为艰难。自2018年女乒世界杯之后,她的女单冠军荒已经延续一年有余。反观刘诗雯,本赛季手握世锦赛和世界杯两座分量极重的冠军奖杯,在东京奥运会门票的争夺上无疑处于领先地位。

  伊藤美诚1人独挑国乒阵线

  本赛季最后一站巡回赛中,日本名将伊藤美诚终于如愿以偿战胜朱雨玲,夺得个人今年的首个巡回赛女单冠军,让国乒包揽的愿景化为泡影。在队友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状态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她凭一己之力独挑国乒女单防线。

  赛季迄今,伊藤美诚一共四次闯入女单决赛,实力本就不俗。再加上她的打法一向以多变著称,甚至在赛季中期选择闭关一月以磨砺技战术,年龄仅19岁的伊藤美诚已经成为国乒女单不可忽视的劲敌。

  国乒男单警惕2将搅局

  10枚金牌,是国乒男单在本赛季巡回赛中交出的答卷。其中马龙、樊振东各自摘得两枚金牌,许昕独揽三个冠军,林高远和王楚钦各摘一金。既有老将宝刀未老,也有新人渐露头角,而樊振东在赛季末期逐渐找回状态,对于男队而言,无疑是难得的好消息。

  剩余两个男单冠军,分别被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和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夺得,两人同样是国乒需要警惕搅局的对象。张本在去年总决赛中成就最年轻冠军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如今看似已收敛锋芒的他仍需时刻保持关注。

  赛季截止目前,林昀儒已经7度夺冠。从年初的阿曼挑战赛三冠王,到年中两站公开赛混双冠军、T2钻石赛冠军,再到捷克公开赛力夺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男单冠军,林昀儒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许昕成“3冠王”代言人

  今年5月进行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中,许昕不敌法国选手西蒙出局,导致国乒在男单下半区全面失守,无缘包揽冠亚军。彼时,外界恐怕不会想到,东京奥运会单打大门似乎已经缓缓关闭的许昕,会在此后迎来爆发。

  日本公开赛,许昕顶住1日3赛,2天3场决赛的巨大考验,成就赛事首个三冠王。再加上赛季共夺13冠,成为金牌数最高的选手,他不仅证明自己依然是国乒队内的顶级王牌,也彰显出在东京奥运会前不放弃任何单项的决心。

  陈梦4度登顶女单赛场

  自2018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摘得女单桂冠之后,陈梦的状态便一发不可收拾。本赛季,她不仅夺得匈牙利、中国、韩国和瑞典四站公开赛女单冠军,更是首次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状态高效且稳定。

  作为国乒女单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陈梦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逆流而上,实现弯道超车,如此优异的战绩已经足以让她成为球队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甚至有望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

  5队“乱斗”混双赛场

  自混双成为奥运会新的比赛项目开始,便成为各代表队眼中时刻紧盯的“肥肉”,并日益受到重视。上赛季,混双项目试水5站巡回赛,而本赛季的彻底放开,也造就了12枚金牌被5队瓜分的乱斗局面。

  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曾两度登顶,并打破世乒赛冠军许昕/刘诗雯的不败金身;而中国台北的林昀儒/郑怡静同样手握两冠,实力不容小觑;00后组合申裕斌/赵大成冲击力十足;国乒则经过多次试验后,“昕雯”组合愈发稳定。

  国际乒坛6剑纵横 格局一超多强

  60个巡回赛冠军中,除了国乒揽下的43枚金牌,其余17枚金牌被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德国5支代表队获得,相较于去年的8支代表队有所减少(注:上赛季曾有两对跨国冠军组合)。

  整体而言,亚洲球队的表现更为强势,今年的团体世界杯中,男团和女团赛场四强全部为亚洲球队,也可以从侧面加以印证。不过“一超多强”的格局几乎取代了上赛季的“中日对抗”,也给比赛带来更多的变化和不确定性。

  男、女双7次丢金需重视

  除了混双,男双赛场也成为国乒丢冠的“重灾区”,共有5站比赛没能成功登上最高领奖台。再加上队伍在赛季最后两站比赛中接连错失女双冠军,国乒一共在男、女双赛场丢掉7枚金牌。

  自奥运会团体赛改制,双打成为率先亮相的项目之后,这两个项目的地位便节节攀升,变得举足轻重。双打比赛的失利将很有可能决定比赛的走势,而国乒在男团世界杯决赛中丢掉男双的一分,也给球队敲响警钟。(完)

原标题:国乒称霸背后仍然暗流涌动?这组数据一定要关注!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