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母亲的来信

发稿时间:2019-11-14 16:3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磊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与母亲的微信往来。作者供图

  二十几岁的年纪,我们憧憬未来的无数种可能,也会频频张望旧时光的单纯美好,于是就这样被“以后”和“从前”反复拉扯,徘徊着,自卑着,困惑着。可是人总要穿过迷雾,独自长大。总以为自己是个孩子,可是无形中的压力,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成年。或许还沉浸在学生时代,或许那些记忆还时常露面,但我们终究要独自长大。

  过去四年,我离家3000多公里,去了陌生的城市,追寻自己的梦想。那时总想挥别父母的庇护,找寻属于自己的天地,可是父母总是想孩子呆在自己身边。曾经,母亲无数次倚着门窗,怅望天涯流转的我。而我,却从未停留过一次。毕业后,虽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兜兜转转却去了离家700多公里的南疆。

  我还是和从前一样,每周给母亲打一次电话。我与母亲交流,总是说喜藏忧,故作潇洒,生活中的烦事总是轻描淡写地告诉母亲,母亲听罢自是故作坚强。平时她会用粗粝的双手和不够明亮的眼睛寒暄几句微信,因为她不想与时代脱轨,想离自己的孩子近一点。

  母亲的文字和她的语言一样,总是娓娓道来,和蔼可亲。

  毕业后,我去了新的工作岗位,收拾个人物品时,翻出了母亲写给我的信,再读家信,内心甚是波澜起伏。

  这是你在外地读大学第四个年头了,因为不习惯,前两年会经常想念,现在也渐渐习惯了。你在学校有很多课,但是每周都会按时给我打电话,我也习惯性地去等待你每周的来电,可是给你打电话的次数却寥寥无几。我没有尽到作为一个母亲的责任,有时候会很自责。每周能够接到你的电话是非常开心的,但是每次通话时间过得很快,好像时光老人偷偷拨动了时针。你经常会和我分享学校的生活,虽不了解但是听多了也有所感触。你从小体弱多病,身体单薄,尤其是刚入学时我是非常担心,怕你坚持不下去。可转眼间你已经大四了,马上就毕业了,这几年你一定经历了不为人知的痛苦。我知道这条道路是不容易的,时常会为你的未来感到担忧,但你时常安慰我,会说一些暖心的话。想了很久,今天妈妈想和你分享一些心里话。

  记得你大一寒假那年,你给妈妈买了一条很漂亮的项链,你说价格不贵,妈妈后来打听了价格,并不便宜,对于你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你知道吗?领(邻)居阿姨见了都说很好看,妈妈非常开心。平时你说一句妈妈辛苦了,我都觉得值得了,何况你买一条价格不菲的项链。

  你知道吗,妈妈从来没有拿你和别人家的孩子去比较,在妈妈眼里你就是最优秀的。大一寒假你在学校担负值班任务,晚了几天才回来,都说回家的路是漫长的,在家的日子更是短暂的。那个假期你推掉了所有的聚会,放弃了许多玩耍的机会,你把剩下的时间留给亲人,家庭聚餐的时候你也能静下心来和长辈们聊聊天,那一刻,妈妈觉得你长大了。

  没几个月就要毕业了,你要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日子,珍惜身边的领导、师长和同学,无论你毕业去向何方,爸爸妈妈都是支持你的。无论夜晚有多黑,家的方向永远是明亮的。

  鸟倦知返,流云尚且寻找归宿,何况你是我的孩子,无论你在多远的地方,爸妈永远在家等你。

  上面的信,是妈妈2018年12月写给我的。母亲的心思,不必猜疑,我懂。母亲的文字,不必深读,我懂。曾经为了让我把字练好,她也陪我一起练字到深夜,可是我终究没有达到母亲的要求。后来父亲在外打工,母亲让我写信给父亲,一方面是想念在外的父亲,一方面想让父亲看看我的字有没有长进,可是我终究还是没有超越学历不及我的父亲和母亲。这些年,我与母亲的聊天记录虽不多,但饱含母亲对我的爱,母亲手机里的字体渐渐变大,母亲的记忆也大不如从前,仿佛母亲在一夜之间,慌忙老去。

  庭院里一株茉莉,用古旧的紫陶养着,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花朵洁白胜雪,但枝叶一年不及一年葱郁,清雅中隐藏着一种病态。对着这株苍老的茉莉,犹如看见了远在故里的母亲。

原标题:母亲的来信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