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

发稿时间:2019-11-14 12:21: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11月14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解读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收入情况时表示,工资性收入增加、转移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加,这三个方面都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6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实际上扶贫开发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它放到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到201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1660万,贫困发生率降到1.7%。从监测的数据来看,贫困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持续提升,贫困地区面貌也在不断改善。2019年是我们脱贫攻坚战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各级政府都采取了大量措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

  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就是其中一个体现,从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来看,实际增长8%,这个速度比全体居民收入高1.9个百分点,比全体农村居民高1.6个百分点,可以说是领先增长。从收入来源看,有三个来源增长非常快。

  第一,工资性收入增长快。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2.2%,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达到了40%以上。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可以说是和整体经济平稳运行是分不开的。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2%,在主要的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增长带来了就业状况的稳定,同时也带来了中西部地区农村务工劳动力数量和收入的增加。所以,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和整体经济形势的稳健是分不开的。

  第二,转移性收入增长快。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转移性净收入同比增长12.7%,对整体贡献率达到了30%以上。转移性收入大部分来自于政府,今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中央财政拿出了1261亿作为专项扶贫资金,比去年增长了18.9%。反映到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人均转移性收入上,增长了15.3%。

  第三,经营性收入增长快。经营性收入在整体比重占的不是特别大,但是今年表现非常突出。前三季度经营净收入增长了6.8%,同比加快了1.3个百分点,对整体增收的贡献接近20%。其中一产的增长是比较显著的,一产经营性收入在夏粮增产以及畜牧业产品增长比较快的带动下,前三季度一产经营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下降3.9%转为今年的增长3.8%,是大幅度提升。

  刘爱华表示,这三个方面都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工资性收入增加、转移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加,这三个因素带来了整体收入的增加,贫困地区居民收入的增加,对他们生产生活状况的改善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