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失物招领处的口红

发稿时间:2019-11-13 15: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范荟琳 中国青年网

  尔一/绘

  教学楼的失物招领处在一楼大厅的一个角落里,或许是现在的学生太过丢三落四,一个四四方方的大玻璃柜里竟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失物。

  妍妍弓着腰,寻找着自己的笔记本。

  突然,她的目光被柜子第二层的角落吸引——一个纸盒里,静静躺着七八支口红。有几支甚至还是崭新的,光亮的外壳泛着微光。

  “同学,你好,请问是寻找失物吗?”

  妍妍被不知何时出现的工作人员吓了一大跳,猛地直起腰。

  她有些慌乱,支吾着点了点头。

  工作人员在简单询问了失物的特征后,就把笔记本从柜中取出交还了失主。

  妍妍拿回笔记本,讶异于这似乎有些随意的失物招领。

  下午,学校组织了活动,大学生最是爱美的年纪,寝室里的女孩们纷纷忙着打扮。

  妍妍悄悄瞄了一眼旁边的室友,她的书桌上排着好多支口红,都是热门的大牌。

  一番打扮后,女孩们一个个面若桃李,蜂拥而出。

  “妍妍,你怎么不抹点口红?”

  她想挤出一个笑容,可是两颊的肌肉轻微抽动着,不受控制。

  妍妍想,自己刚刚一定笑得比哭还难看。

  她其实也有一支口红,是在高考完的暑假买的,但是和别人的比起过于廉价,所以索性选择不涂。

  一路上大家叽叽喳喳,妍妍紧盯着那一张张翻飞的嘴唇。

  豆沙色,枫叶红,正红……在网上了解过无数遍之后,这些颜色她了如指掌。

  她酷爱网上美妆博主们的口红试色和测评视频。

  晚上,寝室里。当下最火的美妆博主一边试过一支又一支口红,一边大喊着“太好看了,买买买!”似乎一个女孩若没有几支口红简直是不可饶恕的罪过,似乎每一支都值得买,每一支都必不可少,适合春夏,适合秋冬,适合约会……

  屏幕左下角的销量跳跃着,增长的快得看不清。一条条评论飞快滚动,一片买买买。

  妍妍看得热血沸腾,几乎就要忍不住点击那个“立即购买”键。

  很多次,她甚至选好色号,点击购买,然后留在那个提交订单的页面良久,最后叹一口气,取消订单。

  因为右下角的那个数字,几乎是她半个月的生活费。

  直播完了,妍妍怅然若失。

  “天哪,这个博主真是一个魔鬼,每次一听她说买买买,我就完全忍不住啊!一晚上下来,几百块又没了。剁手!剁手!”

  一个室友高声叫嚷着,故意做出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

  妍妍还沉浸在刚刚的推销和购买狂潮里,有些出神。其中有一支口红,几乎是支看一眼就击中了她。

  忽然,灵光闪现一般,几天前失物招领处的纸盒里,一支同样的口红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

  一瞬间的狂喜过后,她冷静下来,她明白了自己想做什么。

  那夜,在一整晚颠倒纠缠的梦里,她忽而来到失物招领柜前,工作人员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黑影,举着那支口红,步步紧逼,咄咄发问:“这是你的吗?这是你的吗?你居然敢冒领失物!”忽而看见自己对着镜子从容地涂那支口红,美艳动人;忽而又遇到面目模糊的失主冲上来当着很多人的面,指着她厉声骂“小偷”,嗤笑和谩骂蝗虫一样铺天盖地。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妍妍只觉得头重脚轻,身心俱疲。

  可是经过教学楼大厅的时候,她还是着了魔一样,往失物招领处看去。当目光准确地落在那支在梦里出现了一整夜的口红上时,她感到自己的心脏因为兴奋而剧烈收缩了一下,像是被一只忽冷忽热的手狠狠捏了一把。可旋即,梦中那些谩骂,又让她瑟缩,方才的兴奋感潮水一样退去。

  一整天,妍妍都无精打采,除了得不到口红的沮丧之外,更有一种强烈的罪恶感挥之不去。

  时间一天天过去,那支口红的身影不但从未淡去,反而不断出现在妍妍脑海中。大牌,崭新的,心仪了很久的色号,一切都很完美,让人魂牵梦萦。

  她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也无比清楚这种行为的性质。但玻璃柜里的那支口红,就像一个梦魇,挥之不去。妍妍不断去网上搜索这支口红的试色视频,想象自己涂上它的样子。

  每天从大厅路过的时候,她的目光,都定格在玻璃柜的那个角落里。

  她怕它已经不在那里。

  可有时候,她又希望它已经被主人领走,好断绝自己这个疯狂的念想。

  寝室里一片欢腾——刚刚收到消息,班委决定后天全班一起出去春游。

  妍妍暗暗高兴,参加这次春游的还有另一个班,她心仪已久的男生所在的班。

  “我后天要画一个美美的妆!”一个室友大声宣布。

  “新买的口红正好适合出去玩涂!”另一个室友也大喊起来。

  妍妍听了,满心欢喜冷却下来,像是被泼了一盆冰水。

  终于,这些天折磨着她的思想斗争有一方慢慢占据了上风。

  今天失物招领处的工作人员是个男生。

  妍妍走过去,装作寻觅的样子。

  “同学你好,请问在找什么呢?”

  “一支口红。”她的目光继续搜索着,虽然早就对它的位置了然于心。

  “哎呀,就是这支!还以为找不到了。”她很高兴地说。

  妍妍说了口红的品牌和色号,工作人员虽然不太懂,但是见她准确说出了口红底部小标签上被称为色号的数字,就把口红交给了她。

  她拿着口红,没有想象中那么沉甸甸,但那凉而光滑的金属外壳还是让她有触电一般的战栗。

  正当她松开一直紧捏的衣角,心里暗暗舒了一口气,还没来得及高兴时,只见工作人员拿出一个工作簿来。

  “同学,请登记一下姓名和学号。”

  妍妍大脑一片空白,愣在原地。

  工作人员见她愣愣的,以为没有听清,又重复了一遍。

  怎么办?!情急之下她的大脑飞速运转。

  片刻之后,她一边故作镇定,填写着临时编造的学号和姓名,一边惊恐地想,万一还有什么别的流程怎么办,万一要拿学生证出来对照怎么办?

  她紧握着笔,冷汗涔涔,害怕起来。

  “好了,你可以把它拿走了。”

  她如释重负,逃一样地离开了。

  妍妍找了一间没人的自习室,关上门,走到最后一排脱力一般重重坐下,虽然还有些心悸,可拿到口红的欣喜劫后余生般蔓延着。

  端详着口红,她的心好像一束被吹胀的彩色气球,轻盈而绚烂。

  “明天……”她想着,嘴角不禁上扬。

  她十分珍重地缓缓旋开外壳。当外壳被完全旋开的时候,她愣住了。

  里面的口红齐根断裂,被摔断的上半截裹满了泥土和灰尘,糊在盖子里面。

  一片狼藉。

原标题:失物招领处的口红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