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潮非遗歌舞视频播放量超3亿,抖音助力湖北利川文旅扶贫

发稿时间:2019-11-12 17:0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改编后的新潮非遗歌舞《龙船调》、《肉连响》在抖音上走红,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利川土家文化,从而认识利川,喜欢利川。这是我们在文旅扶贫上的一次有益尝试。”11月7日,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策略运营总经理罗骅在“山里DOU是好风光”利川项目帮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山里DOU是好风光”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利川落地后,字节跳动扶贫和利川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当地非遗传承人、专业艺术家对国家级非遗《龙船调》、《肉连响》进行改编,融入抖音潮流元素,吸引平台用户学习和传播利川新潮非遗舞蹈,以此来助力提升利川城市形象,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截至目前,#利川DOU是好风光#抖音挑战赛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亿,点赞量达到1325万次。今年8月份,虽然持续暴雨,利川游客量和旅游收入仍保持增长,共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21%。

  《利川新潮龙船调》抖音音乐使用人数超38万

  利川地处清江上游,海拔在1000米以上,常年气温舒适凉爽,被称为“避暑凉城”。同时,利川还是湖北省土家族重要的聚集地之一,拥有浓厚和独特的土家族文化。

  字节跳动扶贫在调研中发现,利川拥有各级非遗项目82个,全属于土家族文化。其中民歌《龙船调》、舞蹈《肉连响》是国家级非遗,且均起源于利川本地,与其他地区的土家族传统歌舞相比具有独特性。因此,重点围绕《龙船调》和《肉连响》的传播,打造利川差异化文旅品牌。

“肉连响”传承人刘守红在腾龙洞教游客跳新潮非遗舞蹈

  为了让《龙船调》和《肉连响》在抖音上更好地传播,字节跳动扶贫分析抖音最受用户欢迎的歌舞类型,并通过非遗传承人、专业歌舞艺术家对《龙船调》和《肉连响》进行改编,融入抖音潮流元素,让两者首次实现了创新融合,成为土家文化的浓缩载体。

  字节跳动扶贫邀请抖音创作者,跟着非遗传承人学跳新潮非遗歌舞,并发起抖音挑战赛,不少用户都自发参与进来。当地政府还组织新潮非遗歌舞进校园、进景区等,带动更多当地人和游客共同学习和传承,并在抖音进行传播。截至目前,新编《利川新潮龙船调》抖音音乐使用人数累计超过 38万人,并登上抖音音乐9月“经典”榜单第1位。

抖音挑战赛和《利川新潮龙船调》抖音音乐

  利川8月游客量同比增长31%,景区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会上,湖北省委网信办四级调研员郭珺,利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问,利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凌云等人员出席。利川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非遗歌舞的改编,不仅让利川的非遗文化走出去,也让利川走了出去,让全国更多的人认识利川,对城市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提升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对文旅产业、整个社会发展也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据利川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今年8月,利川共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同比增长31%,旅游收入达到17.4亿元,同比增长21%。在传播推广利川土家非遗歌舞的同时,抖音也带火了当地承载丰富土家文化的腾龙洞景区。8月,该景区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2%,并通过提供就业、帮助销售周边农产品等方式,直接帮扶贫困人口60人。

腾龙洞景区获“抖音美好打卡地”认证

  基于线上热度表现和专业评审实地对旅游资源、产品创新、游览服务和综合管理方面的评估,腾龙洞还被认证为“抖音美好打卡地”。

  此外,为了帮助当地能够长期传播推广利川特色文旅资源和物产,字节跳动扶贫还在利川开展了新媒体培训,帮助130名相关从业者掌握内容创作、新媒体运营等技巧,让贫困地区具有自主造血传播能力,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