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找到真实的落地场景 获得更多创新“连接”

发稿时间:2019-11-12 05:3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子倩 中国青年网

  11月6日上午,在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的路演环节,青年代表在回答评委的问题。共青团广州市委供图

  “你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最大的痛点是什么?”在不丹物流系统bundle.bt联合创始人纳姆耶尔·道尔吉路演结束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全国孵化联盟海外联络办主任周立玮提问。纳姆耶尔·道尔吉回答称:“一开始(不丹的)人们不适应在网上下单,对于我们来说需要改变人们的行为模式和习惯,鼓励他们尝试新鲜事物。”

  11月6日上午,在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路演环节,来自亚太地区7个国家的23名青年代表先后上台,展示涵盖信息技术、科技、生物医药、文创、教育、农业等不同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本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广州市青年联合会承办,旨在跨国界、跨领域搭建青年间互学互鉴和资源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希望这是改变的开始”

  乌拉是巴基斯坦一家名为Unidesk的在线职业咨询平台的负责人。乌拉表示,当意识到巴基斯坦青年在职业选择上面临过于集中的问题后,她决定创业改变现状,“之前很多巴基斯坦人觉得只有医生和工程师是有前景的职业,我们希望通过咨询服务改变偏见,让年轻人认识到还有很多很好的职业值得从事”。

  乌拉介绍,Unidesk通过一站式职业规划辅导、数字图书馆和“职业诊所”的设置,帮助年轻人尽可能全面掌握就业和求职信息,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目前公司已基本实现营收平衡。

  想要通过创业项目改变青年就业生态的不止乌拉一个。祖菲娜·阿里是来自马尔代夫的一名年仅20岁的女孩。阿里幼时从国家地理频道的一部纪录片中得知,马尔代夫的盐资源依赖进口,由此萌生实现海盐自我生产,并通过与当地旅游产业结合进而提高青年就业率的想法,“我们主要的目标就是能够为年轻人带来体面的工作”。阿里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希望这是改变的开始。”

  改变,同样是中国香港地区青年代表黄跃中关心的命题。他将目光投向国漫创作这一垂直行业,“现在整个动漫创作的门槛非常高”,黄跃中透露,自己一直在思考——“如果我想要改变这个行业,要做出什么?”

  黄跃中观察到,动漫文化是00后的社交语言,若想激发年轻人的创意表达,让更多人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必须降低动漫创作的门槛。

  由此,主打共创逻辑的泛二次元创作社区触漫应运而生,上线3年来社区已经积累了4000万青少年用户。黄跃中介绍,触漫的社区用户仅耗时7秒便可用手机的摄像头把二维的人物变成三维,“未来AR、VR一定是大风口,我们希望借助5G和硬件升级让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它不单纯是一门生意”

  项目能否盈利,是青年代表被现场导师问及最多的问题。这既是衡量创业思维是否成功转化成创业事业的核心要素,也是评估创新创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

  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在本次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创业要避开“伪需求”,市场需求是否具有真实落地的场景和进一步做大的机会,是考虑创新的基本原则。

  尽管如此,“它(项目)不单纯是一门生意”成了已经小有成就的青年代表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来自孟加拉国的纳茨穆尔·伊斯拉姆是一家民居住宿在线出租平台的开发者。伊斯拉姆介绍,目前平台已经接待了3200位游客,销售达到140万美元,一共组织了284期的游览,并有93个孟加拉当地家庭参与。

  孟加拉国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农业,乡村振兴成了时代赋予该国创业青年的使命。伊斯拉姆强调:“我们更多关注农村区域的民宿,我们不是纯的商业企业,希望像非政府组织一样反哺农村社区,给农民提供能力建设、教育。实际上是通过旅游赋能农村发展,而不是单纯发展旅游。”

  同样来自孟加拉国的塔米德·哈桑也有类似的初心。大学毕业后3年里专职研究农民生态的工作经历让哈桑意识到,在孟加拉国,农民最大的困难就是获得资本,这也使得农民成了贫困人口占比最大的人群。为了帮助农民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哈桑在2017年创办了为农民和农产品提供对接服务的iFarmer平台,并在成立不久后就获得了第一笔天使投资。平台目前主要通过收取参与其中的农场的管理费进行运营。

  “我们不把它看作单纯一个生意。”哈桑坚信,“我们认为它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包容性的社会目标,并让农产品和家禽卖得更好。”

  “最好的一个词就是‘连接’”

  “最好的一个词就是‘连接’。”广州布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柯远大,在回答自己从事的智能玩具产品研发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时说。

  201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的柯远大,在2015年的一天,带着儿时对四驱车的喜爱,拉上3个大学同学,踏上了对传统玩具行业实现“互联网+”变革的创新创业,“我们希望通过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游戏等先进技术与传统玩具的结合,赋予玩具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

  柯远大将可持续发展视野下布塔所实现的“连接”解读为两方面——一是通过业务销售和公益捐赠,布塔的玩具硬件得以先后走进中东、欧美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相信这样的硬件连接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娱乐和快乐”;二是玩具本身智能的特性离不开互联网的连接,“经常能在线上平台看到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的用户给我们留言”。

  “一款产品可以联系整个地球”,令信息技术专业出身的柯远大备感欣慰。

  “连接”的确成了当之无愧的热词。青年代表介绍的项目中,既有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从农场种植到城市需求的连接,也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医药公司、医学学生和行业协会之间的连接,亦有市民光盘低碳行为与海外公益环保场景之间的连接。

  一款智能养育语音管家“小核桃”App的开发者兰毅用自己的经历证明,通过创新创业,青年有机会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连接”起来。

  兰毅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只有通过教育才有机会从源头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教活动,并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家庭教育在农村地区非常薄弱,这也使他萌生了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智能养育管家的想法,服务于县城及农村地区0至6岁孩子的父母。

  从地理层面上的业务“连接”,到发展层面上的社会“连接”,青年代表在交流分享中获得了更多跨界“连接”的可能。恰如全球创业研究协会董事会成员、泰国曼谷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尤里克·盖利希所畅想的那样,“我们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是为了社会谋福祉,那将会是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原标题:找到真实的落地场景 获得更多创新“连接”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