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 | 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11-09 09:5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日前在雅典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与希腊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把中希全面性战略伙伴关系带入新时代。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应该说希腊政府高度重视这次访问,现在正在全力做好各种筹备和接待工作。希腊社会各界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深感到荣幸,同时也有很高度的期待也表示非常热诚的欢迎。

  章启月大使说,今年中国与希腊高层交往频繁,体现出了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

  希腊同中国一样,是历史悠久的民族,有很多理念跟中国相似。希腊政府和人民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高度赞同,认为中国和希腊两大古老文明的对话有助于把双方的智慧推向国际。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应该说在上千年的历史当中,我们共同见证了沧海桑田,经历了苦难辉煌,因此我们更加了解和重视文化文明的力量。

  共识令两国在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章启月大使说,中国与希腊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已发展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希腊也是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现在也是我们建设“一带一路”的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当前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到希腊的访问将会对今后如何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出新的方向,同时,做出一些新的部署。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希腊在建设区域交通、能源、服务枢纽等领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空间大。

  去年8月,希腊在欧洲发达国家中率先与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成员。希腊在落实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框架方面优势明显。中希两国务实合作呈现出“架构日益完善、亮点日益突出、辐射面日益扩大”的特点。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说到这个务实合作,应该说在这个中希关系当中有很多的亮点。首先就是比港的这个项目,比雷埃夫斯港的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在中希的务实合作中是一个标志性的项目。自从中国的企业中远海运接手了比港之后,比港有了很大的发展。从2010年中远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当时的集装箱的吞吐量是世界排名全球排名第93位,到去年年底已经到了全球排名的32位,而且今年依然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比雷埃夫斯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很大,它已经成为了地中海地区的第一大的港口。

  章大使说,比港项目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日益增强,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已初具规模,有效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中国国家电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大型企业与希腊方面的合作也在深入推进。

  此外,中国与希腊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今年1月至8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22.7%,中国自希腊的进口增长33.4%。希腊的优质农产品,如橄榄油、葡萄酒、西红花等,正收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在未来,除了经贸领域,中希两国将在更多重大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驻希腊大使 章启月: 当前,中希关系正在经历着蓬勃发展或者说快速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访问将会开启中希关系的新的篇章,同时也会把中希全面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