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新开放合作新平台建立共同发展新机制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泉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08 09:1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陈强 中国青年网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宣布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开幕。 吴君凡 摄

  中斯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贝塞克拉在“海丝青年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主旨论坛上作演讲。 吴君凡 摄

  与会代表走访泉州嘉泰数控车间,参观手机金属外壳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数字控制系统。 吴瑞源 摄

  海丝(泉州)青年人才创新项目展示会上,福建五赫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参会的马来西亚嘉宾介绍五赫兹抗菌新材料的生产和应用。 吴瑞源 摄

  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新红在“数字经济与海丝未来”分论坛上作演讲。崔金 摄

  “逐梦海丝”文艺晚会上演《丝海妙音》节目。 吴君凡 摄

  以“海丝聚力·汇智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10月28日至30日在福建省泉州市举行。大会发布了《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泉州宣言》,15位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社团的代表共同启动成立“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城市社团联盟”,进一步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新创业青年人才与项目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参会的有来自缅甸、加拿大、东帝汶、厄瓜多尔、埃及、法国、意大利、日本、柬埔寨、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阿联酋、美国、越南以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等2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41名青年社团负责人、青年创新人才、青年企业家。

  28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宣布大会开幕。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省青联名誉主席肖华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事业,也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以此次创新大会为新起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让新丝路焕发新活力、新青年展示新作为,共同携手在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征程中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在致辞中表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出发站。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泉州被列为中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泉州顺应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建设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59家,设立虚拟产业园1主园9分园,努力为青年创新创业站台、当好后勤管家,提供低廉场所、个性化服务。目前泉州已汇聚创客5600多名、入驻企业3500家。此次大会以“创新开放合作新平台、建立共同发展新机制”为宗旨,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搭建了良好的互动渠道和沟通平台。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主旨论坛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联合国NGO国际信息发展组织主席李世恩、中斯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贝塞克拉、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等围绕“海丝青年创新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进行演讲,研讨交流。

  大会还举行了“数字经济与海丝未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撬动发展动能的钥匙”“海丝战略下青年人才文化交流与合作”等3场平行论坛,2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头人、优秀企业家和青年社团负责人分别从各自领域与参会青年作了分享交流。

  当天晚上,与会青年观看了“逐梦海丝”文艺晚会。晚会以文化为媒,体现以泉州为主体多元文化交融汇合的艺术展示和南音、提线木偶、梨园戏等泉州传统艺术,为海丝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施展才艺的平台和舞台。

  本次大会搭建了一个全方位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除了主旨论坛以及分论坛的学习和交流,作为独立项目之一的2019海丝(泉州)青年人才创新项目展示会,吸引了112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参展。项目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芯片制造、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旅游文创、消费升级产品、海丝文化元素产品等行业,按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本土创业和域外创业等四个方面予以展示,体现了当下海丝青年创新创业的基本状况和主要业态,是近几年来以泉州为主体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水平的一次检阅与总结。

  展会上,参展企业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经贸交流,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泉州市青年联合会与香港福建同乡会青年部签订了“数字一带一路(泉州)亚洲国际青年创新创意创业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南威软件集团与中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厦门大学数字媒体计算研究中心与台湾英腾资讯顾问有限公司签订TPES智能招聘机器人项目合作协议;福建泉楹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德国Prall Tech企业签订建筑固废资源化项目合作协议。部分与会青年还对有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创新项目进行了考察。

  来自斯里兰卡的嘉宾Indrananda Abeysekera认为,这次大会为不同国家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分享关于科技和“一带一路”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和想法。意大利嘉宾Francesco 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来到泉州游览宜人的风光,和泉州青年交流学习创新创业的经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主办,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青年联合会承办,首届活动于2016年9月在泉州市举行,共有来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名侨商、青年企业家及创业者参加。

原标题:创新开放合作新平台建立共同发展新机制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泉州举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