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你需要和自我来几次对话

发稿时间:2019-11-07 21:24: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文小宁 中国青年网

  如今各年龄段的我们,总是因为营养过剩而思虑如何减肥,身边几乎人人都曾经尝试过减肥,差别只是有些人每天晚上吃沙拉,有些人则夜宵减半。

  怎样才能有效减肥?“减肥成功人士”宣扬的不外乎四个字——少吃多动。但如果减肥这件事真的这么简单,“成功减肥20斤”这种故事就不会显得特别励志了。

  朋友小A就是“少吃多动”的忠实践行者。为了达到理想体重,她已经连续好几个月每天晚上只吃沙拉,每周至少去3次健身房。但是在这几个月里,她非但没有瘦下来,还圆了一大圈。

  这实在不可思议,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在和小A的聊天中,小A告诉我,最大的困境在于,她每次感到工作或生活压力大时,就会习惯性地打开一包垃圾食品,疯狂往嘴里塞,即使味觉已经麻木,却依然停不下咀嚼的动作。又或者,在她无聊至极的时刻,明明一点都不饿,却点了双人份的外卖套餐,仿佛要撑破肚皮方才罢休。不是她不想减肥,也不是她不愿意努力,但好像就是无法控制自己。

  小A的这种困扰,在心理学界叫做“情绪性进食”,它指的是人们在不饿的情况下,因为压力、无聊等一系列情绪而产生的难以抑制的进食冲动。这种进食过程并不美妙,伴随的不仅仅是脂肪堆积,严重时会让你陷入自我批判的境地,觉得自己不够自律,对生活缺乏掌控感。

  减肥之所以难,不仅是因为饿得难受、练得辛苦,还有一点在于如何克服情绪化进食。正如《瘦:由内到外》的作者约瑟夫所说,“如果我们处理不好自己的情绪,那么世上基本没有任何一种饮食可以让我们达到长期瘦身效果。”

  约瑟夫认为,想要克服情绪化进食,“自我对话”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步:区分事实和假想。

  比如“我现在必须要吃一颗巧克力,才会心情变好”是你的想法,而不是事实。事实是“我只是感觉自己要吃巧克力,但我并不是必须得吃这块巧克力。吃了它我也不一定会觉得更开心,或许还会因为变胖而更焦虑”。

  当你能够区分想法和事实后,就进入了第二步:对不断反复的非理性想法说“不”,从而停止内心的冲动。

  这一步非常难。因为在你放纵自己的时候,注意力可能会完全被当下这一刻的快乐而吸引,而忽视了曾经克服的困难和未来的希望。但好消息是,我们的自律性就像肌肉一样可以得到锻炼,如果你反复地进行自我对话训练,你会发现自己对非理性想法说“不”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在古老的印第安世代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孙子问爷爷如何分辨善与恶。爷爷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两匹狼,他们经常打架。一匹焦躁无比,冲动易怒,好吃懒做。另一匹内心平和,谨慎理性,勤奋努力。”孙子想了想问道:“那么哪一匹狼会打赢呢?”爷爷回答说:“你喂养的那一匹。”

  在成熟理性的思考与消极冲动的想法之间做出选择,便是我们喂养内心狼匹的过程。学会运用自我对话的方法,让自己心中那匹理性的、自律的狼变得更强大,你会发现自己的情绪化进食越来越少,掌控体重也变得容易起来。

原标题: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你需要和自我来几次对话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