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火焰蓝”一周年:走进丽江 聚焦最美风景的守护者

发稿时间:2019-11-06 11:44:00 作者:杜潇潇 来源: 中新网

   【解说】近日,记者跟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主题采访团走进中国知名旅游城市丽江,探访森林消防指战员们如何守护游客心中最美的风景。

   【解说】丽江,森林覆盖率高达66.15%,是云南省第二大林区,也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境内有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也有承载着历史风尘的丽江古城,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就驻守在这块土地上。

   【解说】从2012年开始,每年12月到次年6月的防火期,玉龙雪山地区天气干燥,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都会到玉龙雪山腹地靠前驻防。除了防火执勤外,指战员们还担负着防火宣传、收缴火源、携装巡护和应急救援等工作,8年多来,玉龙雪山的重要景区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

   【同期】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大队大队长 史俊涛

   我们从单位到雪山驻地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为了更好更快捷地完成好我们的驻防任务,我们将队伍拉到了雪山的驻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十分钟以内出警,然后到达事发现场,对突发的火情,和人员失踪等情况进行一个救援。

   【解说】除玉龙雪山外,丽江古城一年四季也吸引着海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旅游。丽江古城周边山地众多,古城建筑又多为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古城中队便成为森林与古城间最坚实的屏障,默默守护着有800余年历史的丽江古城。

   【同期】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古城中队指导员 马杰璋

   我们古城森林消防中队,驻守在(丽江)古城的东北角,离古城不到500米的距离,我们的防区主要是以维护古城周边森林资源的安全为主。

   【解说】据了解,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使命要求提出的严峻考验,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了专业的山岳、地震救援队伍,全面提升了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更加明确了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

   记者 杜潇潇 云南丽江报道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