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陕西神木市医院肿瘤科4年减少医保支出近亿元

发稿时间:2019-11-05 12: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郝鹏 罗喜林 孙海华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专家任宏在神木市医院肿瘤科为医务人员讲解病例。(李瑞/摄)

  郝鹏 罗喜林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一所市级医院,通过加强肿瘤科建设,4年半来为全市减少医保费支出近亿元……

  近日,记者在陕西神木市采访中获悉:神木市医院自2015年3月成立肿瘤专科以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筹集资金购置先进仪器诊疗设备,提高治疗手段和护理水平,取得了显著效果。

  近4年多,在神木市医院治疗的肿瘤患者有九千多人(含未实施手术的患者),跟外出治疗的患者所花费用对比,4年多至少给神木市节省医保费上亿元。

  神木市医院根据外出就医肿瘤患者回到神木以后,在市合疗办的实际报销平均数保守估算,平均每位肿瘤患者的治疗费用约3万元(实际上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字,首先外出就医患者的治疗费不是百分之百报销,其次陪患者治疗的家属吃住费、往返交通费等都不能报销)仅此一项就为神木市节约医保费近亿元。

  10年前,即2009年3月1日,神木开始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在这项被称为“神木模式”的改革中,其“目标”确立为“彻底解决全县人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县人民”(2017年4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神木县,设立县级神木市)。这一医疗制度的重大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保障性和公益性,而政府则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改革成本。

  在神木市医院,“大病不出县”成为其主攻目标。“人才队伍”建设首当其冲——除集中全院的中青年优秀医务人员到肿瘤科外,医院还采取“送出去培训、请进来辅导”的办法,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弥补肿瘤科的人才短板。

  4年多来,医院先后送肿瘤科医生80人次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医师培训班学习培训,选派医生参加全国各地的各级各类肿瘤学术会议,随时掌握国内国际最新的肿瘤诊疗技术和方法。派护理人员30人次到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进行3个月到半年不等的学习。

  同时,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的专家、教授每周定期来医院肿瘤科,进行教学查房、术前会诊、施行手术,对医生的“传、帮、带”,有效提高了肿瘤科的治疗和护理水平。

  目前,该院肿瘤科医护人员已由刚成立时的28人增加到38人,包括微创、外科、内科在内的3个专业治疗组,既能对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乳腺癌施行手术治疗,又能开展肿瘤化疗、内分泌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并能对许多原发或转移的肿瘤实施多手段综合治疗。4年多来,肿瘤科共实施各类手术1263台次,进行微创治疗1800多例。

  不仅如此,神木市医院还在全国率先推行肿瘤患者集中综合治疗模式。医院出资200多万元,将肿瘤科35张病床扩建至56张,大大缓解住院难问题。同时,尽可能将先进的肿瘤治疗设备和专业人员集中到肿瘤科综合管理,合理规范治疗流程,使患者的治疗效果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在神木市医院肿瘤科,“千方百计降低治疗费用”成为医护人员的共识:能用普通药品替代的,决不用高档药品;能用国产耗材的,不用进口耗材;能少用耗材的,尽量少用……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等治疗原则,也有效为患者降低了就诊费用。

  按照统计,目前神木市医院的人均住院治疗费用为7180元,手术治疗费用为18700元。两项数据较当地人外出到北京、西安等大医院诊治,分别减少约35600元和11200元。在这样的情况下,神木市医院肿瘤患者外出就医再转回市医院治疗的比例,由2016年的46.3%上升到了2019年的78%。

  据神木市委宣传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该市大病患者市内治疗率93.6%、转出治疗率6.4%,高居陕西省县级以上医院榜首,大病治疗基本不出市正在变为现实。(健康中国)

原标题:陕西神木市医院肿瘤科4年减少医保支出近亿元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