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个神操作冲上热搜!和脸有关......

发稿时间:2019-11-04 16: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3日,

  话题#用脸就可测风速#,

  上了微博热搜!

  据央视《开讲啦》节目,空降兵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振波站在原地不借助工具,用脸就能感知风速。网友得知后一通狂赞!

  还有一个神操作,三张小纸片,分别夹在膝盖、脚尖和脚后跟之间,双手高举,以“着陆姿势”跳到地面,纸片不掉,才算合格。

  像这样的地面训练,空降兵要反复练上千次。接受现场挑战的主持人撒贝宁大呼:这太难了!

  网友更想不到的是,从事空降空投事业41年、曾跳伞两千多次的李振波大校,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第一个带头跳下去的空降兵英雄。

  汶川地震救援,他是伞降第一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路断、电断、通信断,震中地区成了一座“失联孤岛”。

  5月13日凌晨,李振波在家中接到电话,他马上赶到作战值班室,参与研究如何实现空降,才能快速探明灾情。

  13日5:50分到8点,飞机到达灾区后,空中云雾密布,一直下降到6500米,还是乌云滚滚,还伴有降雨,什么都看不见。这时飞机已经结冰,再下降可能机毁人亡,只得返回成都机场,择机再空降。

  这时,李振波提出,他要带领一支小分队跳翼伞先下去!

  14日早上,快到10点的时候,气象台通知,茂县上空有一个小云缝,抓住机会就能空降下去!战士们立即背伞跑上飞机。

  5000米高空,打开机门,李振波往下一看,什么也看不见。飞机又飞了一段,李振波终于找到了那条小云缝,率领战士们纵身跳下!

  十五名勇士之中,有人摔到休克,还有人落到悬崖边,差点坠入湍急的岷江……但他们继续行进7天,走了220公里,开辟了6个空降场,完成了侦察、了解、报告灾情的任务,打开了空中救援通道。

  重装空投的突破者

  1978年12月入伍,李振波见证了中国空降兵40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

  回忆过去,他说,“现代的科技条件下,一伞一人一枪的时代已经过去,空降兵光靠跳伞,已经不能立于世界军事空降兵之林。”

  把像战车这样重达10吨、20吨的重型武器装备,从运输机上精确空投到作战区域,实现重装空投,是现代空降兵部队必须拥有的作战能力。

  但是,从1950年中国空降兵成立到2000年,50年间我国重装空投始终难以攻破3.5吨的极限。空降技术,国外对我们是封锁的,每一步都要我们自己摸索、尝试。

  2004年底,上合组织决定在中国举行联合演习“和平使命-2005”,重点就是中国空降兵和俄罗斯空降兵。

  最终,在这次演习中,李振波和同事们突破技术瓶颈,成功将战车安全空投落地。那一刻,他们忍不住抱在一起嚎啕大哭。

  李振波的微信名字叫“一滴水”。抗震救灾的危急关头,他第一个跳了下去;重装空投的多年难题,他勇于实现突破……

  但他却说自己不是英雄,“大海当中的一滴水就是很平常,不要把自己当成什么英雄,特别是我们军人,那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他是最闪耀夺目的“一滴水”

  致敬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陈垠杉)综合:CCTV1开讲啦、央视新闻、央视军事

原标题:这个神操作冲上热搜!和脸有关......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