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进博会促进世界各国成为中国发展的受益者

发稿时间:2019-11-03 12: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11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道纪忠华智库日本首席代表后藤锦隆先生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评价说,中国进博会对全世界都有益,也为日中两国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提供了绝佳的新平台新空间。

  据后藤锦隆观察了解,去年中国成功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日本企业获得的参展效益超乎预期,尝到了中国市场深化开放的“鲜美味道”;他们今年更是早早准备,期待大干一场、“饕餮”一顿。

  世界各地每年都在举办门类繁杂的经贸展会,后藤锦隆认为中国进博会是“独一无二”的。他说,进博会的宗旨非常友善,理念十分开放,形式特别包容。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都能参展,谁跟谁搞商务洽谈都不成问题。中方还为各国企业的顺利参展与洽谈准备了十分到位的服务,比如,帮助外国企业对接服务、推荐商机、协助落地,等等。更关键的是,“进博会能够孕育孵化出诸多全新的、富有活力的、纵深绵长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借助这个广阔而高端的平台,中国企业可以了解外国商家在考虑什么、外国市场需要什么,实现面向世界“优中选优”的双向采购;各国参展企业能够向国际市场展示自身最优秀的产品、技术和经验,获得认可,进而开拓产品销路和合作途径;国际供需各方之间充分实现面对面的、网络扩张式的商务洽谈,通过双多边商务交织,几何海量级别地发掘国际市场潜能。

  以日本为例,后藤锦隆介绍说,通过参展去年的首届中国进博会,日本许多企业切实编制了商业网络,拓展了商品销路,“尝到了甜头”,而这是“花多少广告费都得不到的”。他说:“据我所知,今年有的日本参展商在去年基础上扩大了展台面积。”

  后藤锦隆认为,进博会正在帮助各国企业与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有机地联系和融合起来。受国内传统市场局限、又急于拓展海外销路的日本中小企业,通过进博会可以高效地匹配到中国大中型企业等各方面合作对象,“这是绝佳的机遇,对日本经济也是莫大的恩惠”。

  关于中国进博会创办的背景和意义、作用,后藤锦隆也有深入的思考和理解。他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肆无忌惮地推行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政策,与此相反,中国则继续深化市场开放,积极促进多边协调,大力提倡国际合作。中国思路和行动有力地对冲、抵消着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利己主义所酿成的严重国际公害。中国用开放合作应对美国的封闭,美国就更没有可能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后藤锦隆说:“站在日本智库和旁观者的角度观察,中国设计创办进博会,这一举措可谓高明之至。”

  后藤锦隆进一步表示:“我认为,在上述大背景下,进博会的应运而生,不但对中国自身,对世界也有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进博会可以促进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成为中国发展的受益者,进而融入全球共同发展的潮流。”

  从日本的角度考虑,后藤锦隆认为日本也能从进博会和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他说,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国际上的事不论好坏,日本单靠自己是搞不下去的。尽管在说到中国时一些日本媒体和个人有不少值得商榷的立场和言论的立场,但在日本朝野,只要是有理智的明白人,都应该能够清醒地意识到,日本经济中的很大部分要依托中国方能维持和发展,日本不可能有单独抗衡中国的底力和勇气,跟中国搞对抗是极不现实的。日本发展乃至走向真正的独立自主,都离不开中国。合作是必然选项,“而中国进博会无疑为日中两国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提供了绝佳的新机遇、新平台、新空间”。(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