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8名广东医生完成罕见断臂再植手术

发稿时间:2019-11-01 12: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被机器完全碾断的手臂,奇迹般地被医生接上了。记者近日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获悉,日前,该院成功为一名左上肢前臂被机器完全碾断的男子实施断臂再植手术,骨科中心8名医生分成5个手术组,连续奋战8个小时,不仅挽救了患者生命,也保住了患者被碾断的肢体。

  今年8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广州番禺某砂纸厂车间主管李生在厂里作业时,左手部至肩部整个上肢不慎卷入机器,左上肢自前臂中段完全被碾断。20分钟后,工友拎着断臂,把他送到祈福医院急诊科,李生随即因失血过多而休克。

  急诊科主任卢勇立刻指挥抢救,同时迅速通知骨科中心会诊。骨科值班医生、骨科中心主任褚晓朝、创伤骨科主任黄山东等火速赶到急诊科组织救治。  

  褚晓朝在断指及断肢再植方面经验丰富。然而,在看到这个已经休克的患者时,他还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患者是碾压旋转撕脱伤,各类组织损伤很重,范围很广,断臂再植的难度极大,而且从前臂到肩、颈、胸部都有广泛的皮肤软组织挫伤。”

  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患者伤情太过严重,再植成功的希望渺茫,完全有理由舍弃手臂,保全性命,以后再安装假肢。这是最简单、方便、低风险的处理办法。如果要保全肢体,则有手没接活命也没保住的可能。  

  据了解,断肢再植的黄金时间只有6至8个小时,在此之后,手术成活率会明显降低。骨科中心的专家没有浪费时间讨论“保手”还是“保命”,褚晓朝和黄山东只用一个眼神就达成了共识:“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付出100%的努力。”  

  骨科中心马上讨论制定了手术方案,紧急抽调8名精干医生组成5个手术小组,在麻醉手术科配合下,为患者实施手术。  

  当日中午12点,李生被推进手术室,为了争取救治时间,8名医生在手术室同心协力完成了肱骨粉碎骨折开放复位内固定,断臂远、近两个断端的清创,取下肢大隐静脉备血管移植,断臂尺桡骨粉碎骨折内固定,屈、伸肌腱缝合修复,静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动脉血管清创+血管移植吻合等多项手术操作。  

  伤后5个小时,断臂的动脉首先被接通。血流通畅后,苍白瘪陷的断臂终于变红,冰凉的皮肤开始回温!随后又移植接通了静脉,手术历时8个小时顺利完成。  

  然而,手术顺利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根据过往经验,由于术后并发症,许多断肢再植患者保住了肢体却保不住命。果然,术后第二天傍晚,李生出现严重胸闷、呼吸困难和烦燥不安。褚晓朝接报后,立即组织多个学科专家会诊。结合临床表现和各项检查结果,专家们诊断李生为“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是继发于严重创伤、休克、感染及大手术后的急性呼吸衰竭,死亡率高达50%。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抢救,专家们终于将李生的血氧稳定在90%以上。在ICU监护治疗十余天后,李生转危为安,完全脱离了生命危险。  

  9月2日,李生离开ICU回到了骨科病房。看着失而复得的手臂,李生无比感激:“真没想到,这条命被救回来,手臂也能保得住!”  

  目前,李生肢体成活,恢复良好,已顺利度过感染期。等待肢体的血液循环更稳定及建立侧支循环后,李生还需一到两次手术进行手臂的功能重建,未来结合适当的康复训练,接上的手臂能够恢复大部分功能。

原标题:8名广东医生完成罕见断臂再植手术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