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求异思维与小说创作(三)

发稿时间:2019-11-01 10:5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雄 中国青年网

  求异思维方式的过程,除发散外,再就是递进。它可以从一个故事原点出发,一条线一条线地发散开来,最后让多条思路再归结到一个原点。也可以从一个原点,一层一层地攀向高峰。我们时常讲主题的升华,升华的过程,就是层层递进的思维过程。

  有人问,什么是好小说?我以为,好小说,就好比游览北京的老胡同,本来可以从头走到尾,可我们却喜欢曲里拐弯,东绕西穿的。写小说也一样,切不可直来直去,还是应该多拐几个弯,增加故事的曲折性、复杂性,这样才有味道,才有看头。

  求异思维可以帮助你构思复杂的情节和多样的人物。一个思路,就是一条小说线索,一个思路,就是一个人物性格走向。发散思维的多维性可以帮助你多个方面设计人物形象,刻画人物性格,领略不一样人物的多样风采。

  我在创作“汉水文化三部曲”过程中,求异思维让我受益匪浅。面对博大精深的汉水文化题材,求异思维对刻画小说人物的作用在于,梳理思路,融汇古今,纷繁人物,神采各异。

  千百年来,汉江里,移民船只一艘接着一艘;陆路上,拖家带口的马车牛车络绎不绝。成千上万户的移民扶老携幼,远途跋涉,他们只有一个目标:奔向富裕。

  河流的开放性,导致了河流两岸民众的开放心态。开放的心态,本身就充满友善、宽容、和谐等诸多积极元素,表现出巨大的感染力和亲和力。他们一方面顽强地表现自己的固有传统,一方面吸收接纳外来文化的精华,逐步形成了五方杂处的生活习俗,刚柔相济的生活秉性,乐观向上的生活情趣,呈现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民众多样性画面。

  我在“汉水文化三部曲”中,刻画了近百位汉水人物,让他们穿行在三部小说之间。《阴阳碑》中的鞭炮铺老板权国思、奶妈女贞、丐帮六爷,《传世古》中的古钱家祥符先生、沈氏茶娘,《金匮银楼》中的银楼老板贾哲义、丫头彩凤,以及众多的码头脚夫、店铺掌柜、贩夫走卒,文人墨客、军人湖匪、船工伙计等。他们既有正直、善良、勇敢的美德,也常常流露出自私、落后、狡黠的弱点。这些人物充满着智慧与质朴,也有失去理性的丑陋与残酷。

  汉水人常说,“铁打的小镇,流水的码头。”其含意有两个方面,一是汉水沿岸的小镇是富裕的,沿岸的码头则随着水涨水落,而上下移动。二是汉水码头本就是一方流动的江湖,三教九流在这里汇聚,多方诸侯在这里聚首。诚然,汉水沿岸的码头,是最能表现人物性格的,也是最有故事的。我想写一个封建把头“码头王”的故事。可构思了几个形象,头脑里总是南霸天、黄世仁的影子,很落套、俗气。

  我借助求异思维方式,试图从相反的方向突破。所谓反向,就是对立面,即将坏蛋写成善人。于是,我探索着写一个和善的码头王,写一个民众喜欢的“坏蛋”。可是,现实中有这样的人物吗?有不欺压百姓的封建把头吗?我真拿不准。

  一天,我在襄阳图书馆翻阅《襄阳志》时,读到一个案例:1952年清匪反霸时,襄阳公安部门抓到一个姓贺的封建把头。经调查和审讯,确认罪大恶极。这天凌晨,解放军把他押到襄阳郊外的刑场准备枪毙,过汉江渡口时,发现码头石阶上跪着近百人为他求情,大家都受过他的恩惠,求政府放他一命。我一阵惊喜,现实中真有这样的坏蛋?经过走访襄阳老人得知,这人是个地道的两面人,表面上对人很和善、乐于助人,可暗地里伤尽天良、心狠手辣,干了很多坏事,有好几条人命呢。

原标题:求异思维与小说创作(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