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祖国是一支快乐的歌

发稿时间:2019-11-01 10: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夏天 中国青年网

  宋宝颖/制图

  过完国庆节,北京还到处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这让我想起了我在丹凤客串音乐老师的经历。

  时间拨回到5月,丹凤的天气也从晚春走进了仲夏。刚从食堂吃完午饭的小朋友们,蹦蹦跳跳回到教室,热得满头大汗。班里没空调也没风扇,一遇到中下午的课程,他们便昏昏欲睡,把手中的本子当成小扇子摇个不停,没有心思听讲。

  每周四中午饭后都是我的英语自习课。看到他们没精打采的可怜样子,我放下手中的粉笔,在讲台上静静地看着他们。

  小朋友们莫名其妙地把头抬起来,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老师你怎么不讲了啊?

  “我看你们一个个衣服都湿透了,不如午自习咱别上了吧。”

  顿时,小朋友们一双双小眼睛重新充满了光芒,真的?英语老师你是认真的吗?

  “我们也没办法出去玩啊。老师你看太阳都晒到楼道里了,还不如教室里凉快一点呢。”小C率先反应过来,小嘴巴里不住嘟囔。

  “谁说我们要出去玩了啊?这样,你们答应我,每天早晨的英语课认真听,英语作业认真书写完成,每天的5个单词都背会,我们中午就不上课。我们来一起唱歌,怎么样?”

  教室里瞬间沸腾了,原本一个个“蔫黄瓜”突然充满了精力。他们把桌子收拾干净,坐得端端正正。

  看到他们突然放松的样子,我不禁有一点点心疼。他们这才是3年级的小朋友,每天就一堆堆作业,还有午自习甚至晚自习,这次就让我给你们当个好人吧。

  我转过身,打开教室里的多媒体,打开网页找歌。

  “好啦,今天我们的第一首歌呢,一起来学这个。看看大屏幕,有谁会吗?”

  “我,和,我,的,祖,国。”小朋友们看着班里的大屏幕,读出歌名,一双双眼睛再次转向我。看着他们一脸迷茫,我先在班上问了个问题,想听听小朋友们对“祖国”这个词会有怎样的认识。

  “老师我知道!祖国是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老师他说得不对。祖国是解放军叔叔帅气的阅兵!”

  “不,老师,我觉得祖国就是我们生活的地方。我们在的丹凤县,就是祖国的一部分!”

  随着我的问题,小朋友们在班里争论起来。

  “大家说的都对,但是也都不全面,至于答案老师先不告诉你们,看看通过唱歌,大家能不能找到答案。来,我们先一起戴好红领巾,坐端正,我们要一起大声唱哦。”

  第一遍音乐很快就放完了,但小朋友们似乎有点羞涩,静悄悄没一个人出声,都害怕自己唱不好被身边的同学笑话。

  我身先士卒地张开嘴给他们起了个头,想带着他们一起唱。第一次听到我开口唱歌,他们先是吃了一惊,然后开始鼓掌并哄堂大笑。估计是我又跑调了,有点害羞啊。

  我只好摆出了老师的威严:“不许笑,不许笑。听我起头,大家一起唱哦。”

  随着我开了个头,他们胆子也都大了起来,逐渐把声音放了出来,合唱的声音不一会就盖过了音响。坐在第一排的小G是声音最大的一个,他扯着个嗓子,自我陶醉地在座位上卖力吼着。

  可能是我们都太专注了,一不留神就唱到了下一节课。等到我再一抬头,看到班级窗户外面,教导主任、班主任、音乐老师三个人正齐刷刷地望着我们。我心头一紧,赶紧给他们比了一个安静的手势,急匆匆跑出去。

  “周主任,樊老师,不好意思。我看小朋友们太累了,就想唱唱歌放松一下,没想到太投入了忘了下课。下次保证不这样了。”

  听到我的话,三位老师笑了起来。我心里不禁发毛,这是怎么个情况啊?最后还是班主任打破了僵局:“没事的,夏老师,我们已经好久没有看到娃们这么开心唱过歌了。要不就继续让他们唱吧,这节课我让给你了。”

  我微微摇头,转身走进班里,收拾好教案和他们刚交的作业,出门前对他们说:“今天大家都表现不错,就不留英语作业了。今天的作业就是唱会《我和我的祖国》,明天早上英语课前,我们再一起合唱检查作业。”顿时,班里又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这堂课上,我没有具体告诉孩子们祖国是什么。

  对今天的他们来说,祖国是一支快乐的歌。

  回到办公室,我的心里回想着他们唱歌时可爱的样子,边改作业边琢磨实施个“唱歌计划”,给他们调剂一下学习生活。不一会就下课了,这时我看到小A急慌慌跑进办公室来。

  “老师,老师,你快去看看,小H正趴在座位上哭呢。”

  “哪个同学欺负她了吗?”

  “没有啊老师,我俩不是坐同桌嘛,上节课你一走她就不开心,一下课她就哭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快去班上看看吧!”

  匆匆走进教室,一眼就看到小H正趴在桌子上哭鼻子。我快步走上前去,俯身问道:“怎么了?咱们刚才都高高兴兴唱歌了,怎么还伤心啊?”

  小H把自己的脑袋埋得更深了,不住地拼命摇头。“老师,没有同学欺负我。”我猜到她可能有什么难言之隐,便说:“你告诉老师好不好?我已经让身边的同学都出去玩了,告诉老师,我帮你保守秘密。”她抬起头,小心翼翼地确认了一下身边真的没人,然后泪眼蒙眬地小声说:“老师,我唱歌不好听。我从来都没学过。我觉得我不行。刚才唱歌我就一直对口型不敢出声。之前你的作业我一直都是A,但是这个唱歌的作业我要拿不到A了。”

  原来是这么回事。我拍拍小H的后背说:“没事啊,你看我唱歌也不好听,我给你们示范不是还跑调了吗?只要敢大声唱,你们每个人都是最棒的。老师才不会拿这种事情跟你们比好坏呢。”听着我这么说,小H不哭了,有了信心。“老师,明天上课前我能不能先去你办公室唱给你听?你再教我一下。今天我回家也拿着妈妈的手机认真听,我要好好练,我是最棒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往日一样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小朋友们到来。他们见到我都特别兴奋。

  “老师我唱会啦!”“老师,昨天我在本子上抄写了歌词,还教会了奶奶和弟弟呢!”“老师,昨天我唱了太多遍了,妈妈今早起床和我说她做梦都梦见我在唱《我和我的祖国》。”

  听着一个个小朋友跑上前向我汇报他们这次特殊的作业,我不禁惊讶:这是他们第一次主动并骄傲地说起自己的作业,也是第一次开心描述回家后发生的事,原来唱歌对他们来说,竟然是这样兴奋的一件事。这时,我看到小H朝我跑了过来。

  “老师你等会儿就看我的吧,我肯定可以!昨天我一起和妈妈练了好多遍呢!我现在特别熟练!”

  早读上课,我和小朋友们又一次唱起了这首歌。他们真的超级棒,每个同学都放声歌唱,似乎他们自己也受到了自己的鼓励,声音越来越大,多媒体里的歌曲停了他们也不停,自动循环又唱了起来。

  当天,早自习的上课效率出奇地好,原本20分钟才能讲完的课文,这回也用了20分钟,全班同学不仅听懂了课文,还都能背诵下来。在检查完最后一个组的背诵后,下课铃刚好打响。

  我转身出门,看到班级门口摆了个大塑料袋,里面是满满的小红旗。正当我疑惑时,远远看到校长正在楼道尽头看着我,给我比了一个大拇指。就这样,我们班多了一个传统,每周四都会挑一首好听的歌,美美地唱上一个中午。

  有一天晚上,我在办公室里写教案,听到窗外传来了熟悉的又有点跑调的《我和我的祖国》。我伸出头往外望,看到小G正拉着妈妈的手,提着一大兜蔬菜走在回家路上。

原标题:祖国是一支快乐的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