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点灯的人们

发稿时间:2019-11-01 10:51:02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陈富强 潘玉毅 中国青年网

  在浙江慈溪,说起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中心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职工钱海军的名字命名。

  志愿者用他们的汗水擦亮了优质服务的金字招牌。

  曾经有这样一首歌,歌词里说:“谁来燃起一盏灯,洗我前尘,快我平生,永不见黄昏。点起千灯万灯,点灯的人,要把灯火传给人。”对于钱海军和他身边的点灯人来说,心中藏着同一个愿望:希望点亮更多的地方,温暖更多的心房。

  2017年4月,慈溪市志愿者严晓昇作为援藏干部前往西藏仁布县供电公司工作。在与藏族同胞沟通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当地急需改善用电状况。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志愿者的微信群里说起这事,紧跟着,一场跨越4000公里的传灯行动紧锣密鼓地排上了行程——“‘千户万灯’西藏行”蓄势待发,一场以爱之名进行的光明接力就此展开。

  地域从来就不是爱的阻碍。关山遥远,挡不住志愿者万里传灯的脚步,高原风劲,吹不灭传灯者心中燃烧的熊熊火焰。

  7月19日,在钱海军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飞抵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千户万灯”项目如一抹星星之火,正式点亮在雪域高原。

  出了机场,志愿者匆匆赶往拉萨物流中心,接应从慈溪运来的援助物资。由于当地的物流服务还不完善,志愿者从物流中心辗转到郊区的货运仓库,2500盏节能灯,50盏太阳能自发电灯,光是找这些东西,就让他们花费了许多时间。

  马不停蹄地忙碌了大半日,志愿者在拉萨没有多作停留,便坐车前往西藏南部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仁布县。驶往仁布的山路崎岖而漫长,一行人和一车物资,晃晃悠悠,晃晃悠悠,像一叶孤舟在浪尖上上上下下。坐在颠簸拥挤的车内向外望去,怪石嶙峋的悬崖之下,是飞流急湍的雅鲁藏布江。

  这一路行来当真不易,别的不说,严重的高原反应就让志愿者吃尽了苦头。头痛、失眠、疲倦、呼吸困难,高原反应该有的症状他们都有了。其中,反应最厉害的是钱海军。他初时尚自勉强支撑,到后来实在支撑不住了,直接进了医院。三瓶盐水下去,他又“满血复活”,手背上的棉球还未扔掉,他的声音已经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走,我们马上出发!”

  到仁布的第一站是仁布县供电公司,在这里,志愿者忍着不适,和藏族同事共同商议起了工作开展的具体细节。

  仁布县总共3万多人口, 2008年当地实现了村村通电,存在着线路老化、乱接乱搭等安全隐患。如何让当地的老百姓过上更安全、更有品质的用电生活,他们坐在一起进行了激烈而友好的讨论。在那个条件简陋的小院里,“西藏仁布县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当年轻的藏族员工洛桑多吉作为仁布县志愿服务队代表,从钱海军手中接过旗帜,如同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承诺。那一刻,我们分明看到,一份爱在荏苒的时光里传递,一束光在流动的空气里传递,一股暖意在4000米以上的高原传递。

  晚风吹过,所有的一切都好似志愿者胸前挂着的那条哈达,洁白而美好。

  翌日清晨,钱海军一行5人与仁布县志愿服务队的6名队员带着满满一车物资,从仁布县城赶赴海拔更高、气候更恶劣的普松乡。这里的房子大多都是木结构,有的是由石头垒成,糊墙的除了泥巴还有牛粪。在普松乡乡长带领下,志愿者来到果措村村民多吉次仁和罗杰家中,耗时5个小时,为他们更换了有着严重安全隐患的室内导线,为他们装上了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

  看看天色还早,志愿者随后来到了普松乡海拔最高的夺索村,给当地游牧民分发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并手把手教大家具体的使用方法。朴实的藏族同胞不太会表达,握着志愿者的手重复地说着同一句话:“扎西德勒!”

  送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是钱海军和同事们得知当地牧民的实际情况后,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的决定。

  当地有许多的村民以放牧为生,而放牧的地方离村庄常常有几十公里远,光路上的行程就要耗费好几天。3月份,天气转暖,牧民就要赶着牛羊去远处的牧场放牧了,到11月份天气冷了,再把牛羊赶回村子。至于放牧的形式,通常都是由村里的成年男子轮流驻扎在营地里,而且一住就是一个月。

  游牧点没有电源接入,也没有夜间照明。夜幕降临之后,牧民虽然带着手机,但是不敢开,更不敢看网页或者玩游戏,因为电对他们来说是如此地珍贵,用来报平安和应急尚且怕不足,如何敢轻易浪费?只能呆在石屋里或者草坡上听牛羊的叫声和呼啸的风声,还有那些“游牧”牧民就更是如此了,常常一去就是几个月,要辗转许多地方,无处充电,离了家基本形同于“失联”。

  如今,有了太阳能移动电源和多功能自发电灯,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西藏地区海拔高,光照充足,有了太阳能移动电源,就能给手机充电,想家的时候可以打电话,无聊的时候还能打开收音机,听听广播。有了多功能自发电灯,夜里也不再是漆黑一片了,看书也成了可实现的事情。

  离开普松乡前,钱海军一行还专程去了一趟普松乡中心小学,这是乡上唯一的一所小学。他们将衣物、鞋子和学习用品送给结对的20个藏族孩子,并许下承诺,后期将扩大结对范围,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完成学业。

  此次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千户万灯进西藏”活动总共为期8天,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但钱海军说:“我们不会只来一趟,而是要常来、常关心,让‘千户万灯’公益行动在西藏落地生根。”

  从浙江慈溪到西藏仁布,天路虽高远,脚步却坚实。如果不是因为援藏,许多志愿者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踏足西藏。既然来了,就要倾尽自己所能。这是他们的心愿。

原标题:点灯的人们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