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华服 绽放历史文化之美

发稿时间:2019-10-31 04:51:00 作者:胡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古老的开封在华服装点下焕发出新的魅力。现代化的流光溢彩,让龙亭大殿的脚下成为闪耀的舞台。近日,在开封举办的“中国华服日·宋风雅集”国风庆典活动中,200余名青年模特身着数百套精美华服,伴随着悠扬的国风歌曲,展示古韵之美。

  整场秀典由一个代表“宋文化”的拟人形象——“龙亭”讲述,将观众带入历史情境。秀典总导演景象介绍:“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在历史长河里停留了很久的人。他见过世事变化、历经枯荣兴衰,怀揣着无数的故事,只等有朝一日被发现,迸发出往昔与现实碰撞而出的光彩。”

  本次秀典的总策划、国风歌手“绯村柯北”郭嫚表示,“随着这几年文化复兴的热潮,国民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强,尤其是95后、00后,他们的审美都兼容着传统文化的元素”。

  舞台上,华服模特“听月”身着红色明制华服,直观展示中华文化之美。这身华服是她带着团队历时4个多月赶制出来的。为此,她们带着平板电脑去博物馆做笔记、查资料,学习纺织方法,做现代改良。

  今年国庆节,这名90后的海归创业者在澳大利亚悉尼街头策划了一场华服快闪。她和朋友们穿着各色精致的华服,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她认为,“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文化,值得被全世界了解和喜爱。”

  华服模特“西子”身着一套浅色宋制服饰款款走来。就读戏剧专业的她在大学期间就开始查资料、找裁缝、做华服。最初,这个女孩被这些衣服的美丽所吸引,渐渐地,华服也在改变她。“我必须自己了解它,懂得它,才能向别人讲述它”。

  更多有着相同兴趣的年轻人在秀典场外的直播大屏前,也在无数个电子屏幕之后。当晚,几百名观众顶着寒风站了3个多小时。他们掏出手机为喜爱的国风歌手和华服拍照,跟歌手李玉刚互动。

  穿着白色华服的大四学生张晓婷告诉记者,内向的她喜欢诗词和历史,“因为华服,我有了可以接触传统文化的环境,能跟一群有相同爱好的人在一起,不那么孤单”。第一次观看华服秀典的杨斌抱着孩子跟全家人一起看完了整场,他由衷地觉得,这种方式可以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不至于断裂。

  郭嫚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秀典,让大家对华服和传统文化的美有更直观的感受,让大家知道这种美不是只活在书本里、挂在博物馆里的,它是有生命的、可以流变的、能够完全融入我们生活的。”

  当晚的秀典也是古城开封在保护、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上长期努力的一个成果。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说:“近年来,开封在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的同时,持续激活沉睡的文化基因,向项目转化、向产业转化、向发展新动力转化,推动开封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

  据悉,该活动由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河南省委、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等单位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郭森